又现违章女司机“脱裤子”!处罚岂能逃“脱”掉

2017-07-10 10:2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宝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6日,贵州六盘水市女司机蔡某驾车在双实线违章掉头,交警对其处置时脱掉裤子向交警撒泼,僵持近一小时。最终,蔡某因“双实线掉头”被交警部门罚款200元,“不服从交警指挥”罚款100元,后将其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派出所在对蔡某进行批评教育后让其离开。(7月8日 东海资讯)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以及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掉头。可以说,对于每一个驾驶员来说,“双实线掉头”都是一个不会犯得低级错误,那么为何女司机蔡某就犯了这个低级错误了呢?而且礼义廉耻是每个正常成年人都应该知道,更何况是一个女士,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出“脱裤子”这样伤风败俗的事情,究竟是为何让她全然失去了羞耻心?

笔者认为,女司机蔡某“双实线掉头”绝不是因为不懂交通规则,而是故意为之;而其“脱裤子”绝不是仅仅为了逃脱“双实线掉头”的处罚那么简单。据新闻报道,笔者注意到几个细节:其一,当发现蔡某在双实线违章掉头时,交警便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但蔡某极不配合执法,拒绝下车也不出示相关证件;其二,在民警询问过程中,蔡某开始在车内脱掉上衣外套并且用污言秽语骂执法民警,车上乘客见状后纷纷离开现场,据执法经验来看,蔡某涉嫌非法运营;其三,执法记录仪视频显示,当民警告诉蔡某如不配合执法就叫拖车来将其车辆拖走时,就发生了蔡某“脱裤子”扑向交警的一幕。据此,笔者分析认为,女司机蔡某本身非法运营,看到交警执勤后为躲避检查,紧急情况下进行了“双实线掉头”,这也就验证了其为何“拒绝下车接受检查”;而其“脱上衣”“脱裤子”是为了进一步掩盖非法运营的事实,逃避处罚。

最后,蔡某因“双实线掉头”“不服从交警指挥”被处以罚款300元,并在辖区派出所接受了批评教育。而对其涉嫌非法运营的行为,却没有进一步的核实,也没有更严厉的处罚。对其在公众场合“脱裤子”的行为,也仅仅是列入“不服从交警指挥”罚款100元的处罚,并接受批评教育。这不禁令人怀疑,这处罚未免太轻了,起不到一点的震慑警戒作用,相比于违章女司机“脱裤子”的新闻赚足了眼球,处罚却显得相形见绌,更何况通过现场照片来看,执法现场竟然也有围观的未成年人,女司机“脱裤子”的行为更应该重罚。而且违章后“脱裤子”这在当地竟然不是第一次,相关新闻显示,早在2015年6月,六盘水市就曾发生过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小轿车被查后,驾驶员打电话叫来了一名妇女,妇女脱下裙子阻碍检查,最终公安机关以阻碍执行职务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两者相比,蔡某可以说是侥幸地逃脱了更加严厉的处罚。笔者建议,交警部门和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法的前提下,也应全面考量违法人的行为,合理合法处罚的同时,兼顾违法行为的社会影响,灵活适当的处罚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