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2017-07-10 10:0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圣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的前半生》电视剧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热播。此剧是一部探讨中年男女婚姻恋爱的现实题材剧。

剧中女主角罗子君大学毕业后不久,嫁给了有钱的丈夫陈俊生,成了一名全职太太,衣食无忧,幸福美满。不幸的是,在结婚十多年后,自己人到中年时,遭遇婚变,丈夫抛妻弃子投入她人怀抱,她的幸福生活就此归零。电视剧围绕着这位都市女性的婚姻经历展开,各色人等的婚姻观、价值观、人生观交织碰撞,产生出很多精彩的火花。在这些火花中,笔者想说的是:在这个世界上,在这个生生的现实社会中,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我们来看罗子君,自从找到陈俊生这个“长期饭票”后,再也不想奋斗,提升自己,渐渐地在经济、精神上对陈俊生产生了严重的依附,以至于后来被小三趁虚而入,全盘皆输;我们再来看小三凌玲,为了自己和儿子过更好的生活,干脆换个老公,在被罗子君质问“办公室恋情”走不进生活时,难掩心虚;我们还来看罗子君的老公陈俊生,在自身婚姻出现问题时,不想着如何改变、补救,一心逃避,不愿面对现实,从另外个女人身上找温暖。他的自私懦弱给两个女人、两个孩子、两个家庭带来了不可逆的伤害!

由此可见,将自己的希望全部寄予他人,终究是无根浮萍,长久不了。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永恒,只有动态平衡。陈俊生娶罗子君时许诺的让她待在家里做钻石笼子里的金丝雀时,是真的;陈俊生在对罗子君提出离婚时说他不可救药的爱上了凌玲也是真的。只是时间在变,心情在变,主角在变。存在的是有其合理成分的。罗子君开始也是高雅的、自信的、宛若芬芳扑鼻的红玫瑰,但经过多年岁月的洗白,她的所有烦恼变成了对衰老的恐惧和那些生扑的年轻小姑娘。这,难道不是一种讽刺吗?因而,相信这个世界上有永动机是没有用的,有永远呵护、包容自己的人是不可能的。就像《人民的名义》中的欧阳菁,拒绝长大、拒绝成长,最终断送了自己的一生。什么事情都需要经营、维护的,特别是婚姻,我们不能刻舟求剑地相信在行进的船上能找到丢失的剑啊!

我们只有在拥有的时候居安思危,才不至于在失去的时候,很狼狈、很难看。在此,笔者无意说全职太太就一定被丈夫抛弃的腹黑毒舌。全职太太没什么不好,全职太太可以更好地照顾老公,更好地培养孩子,更好地呵护家庭,还有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关键是你要做到,罗子君没有做到,她逐渐退化,就像温水煮青蛙,当知道自己要葬送的时候为时已晚。退一万步讲,就算陈俊生不出轨、不闹离婚,出现了其他状况怎么办?如剧中男主角贺涵说的那样,陈俊生学历不高,如果在近两年里不能升职的话,就会被年轻海归取而代之。如果陈俊生失业了,如果他变成了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如果他生了大病,罗子君能接受从公主到灰姑娘的生活吗?罗子君能做好应对未来生活的准备吗?那可是可能自己养家、自己独自带孩子的境况啊。

当动态的平衡被打破后,当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失去后,我们要做自己的救世主。就像《外科风云》中的女主角陆晨曦一样,在她的守护神庄恕生病的时候,她安慰庄恕说:“我会处理好我自己的事情的,我的身边不可能永远站着你这个救世主。”生活的支撑倒塌了,绝望的女主角该怎么办?做自己的主人,触底反弹,从以往的迷失中找回自我,自我救赎。罗子君原本是一名大学生,能有唐晶这样的职场精英为闺蜜,说明她们的起点是相同的,人以类聚,物以群分,说明罗子君本身的资质是不差的。不同的是,她们毕业后所选择的道路不同,罗子君剪掉了翅膀,安心相夫教子;唐晶放飞自我,留在职场打拼,最终事业有成。笔者以为,这也是该剧要展示给大家的,要传导给大家的价值观。

人的个体是独立的,人的经济和精神同样也应该是独立的。经济、精神独立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如“人”这个字的两笔。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的不测人生,才能完成我们作为人来到这个世间的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