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拘留所只为混口饭吃 还有尊严吗?

2017-07-10 09:4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6岁的山东烟台男青年周某四肢健全,智力无碍,正该是干事创业的时候却大学退学,无所事事,断顿之时竟然把拘留所当成混饭吃的向往地。他为达成此“目的”,多次故意损坏财物、寻衅滋事,以至于拘留、判刑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中青网7月9日)

卓别林表演的《流浪汉》,故意惹是生非混进监狱,只是讨口饭吃,这在资本社会特定背景下,对底层劳动者的深切同情。想不到这样的场景竟然在中国上演着。

如果是一个居无定所、丧失劳动力或孤寡老人的话,还情有可原,可以送进当地敬老院,享受党和政府对老人的赡养政策,可是周某是个年轻的小伙,风华正茂,四肢健全,智力正常,根本不值得同情,他完全可以找个工作,依靠勤劳的双手,智慧和汗水,自食其力,也不至于通过如此下三滥手段混口饭吃。

无独有偶,去年重庆大足区一个失业小伙煞费苦心地自导自演了抢劫案,目的也是进监狱混口饭吃。庆幸的是,重庆的小伙经过民警劝说改邪归正了。民警透露,周某还是个“熟客”,用这种伎俩并非初次,真让人匪夷所思。尽管对视频频模糊处理过,但依稀可以看出带着一副眼镜的斯文样。这让我深深体味到一句诗的内涵,“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

人与动物的起码区别就是有无羞耻心,一个没有羞耻心的人,如同徒有外表没有灵魂的皮囊,形尸走肉,让人不耻,这样的人生又有何意义?上学不好好读书,半途而废,找个工作又嫌苦嫌累,不能坚持下来,走投无路,不能在困境中绝处逢生,而是选择通过违法手段混进监狱,填饱肚皮换来暂时的苟延残喘。

自重的人,洁身自好,视尊严如生命,小心翼翼时刻维护着,不容侵犯。而懒惰的思想,扭曲的价值观,导致一错再错的荒唐举动,人生污点斑斑,多次如愿以偿进入监狱,尊严破碎了一地。

人的能力有限,但努力无限,唯有不怕苦不怕累,世上就没有不可以征服的高山,一个好吃懒做自暴自弃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让人嫌弃的,辜负了大好年华,充其量是一种可怜又可悲的寄生虫。

如果任其继续下去,还会作出过份事件,危及他人生命财产和社会安全。改变意志消沉的心病,还需要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给予多多关心。因此,本着治病救人的人性化措施,联合社会爱心人士、企业、以及他的父母,不妨提供一些让他喜欢的简单工作岗位,给予更多鼓励,不至于让他破罐子破摔“旧病复发”,慢慢适应之后,走上人生正轨,再给他培养一技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