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就业难也不难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2017-07-10 09:3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到就业季,人们都喊就业难,有些人认为,难再大学生不愿下基层,不愿进小企业,笔者认为,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基层与小企业,各种保障都没有,当然不愿意去,这可以理解。要想解决就业难,就必须弯下腰去了解就业难的根源,去用实招铲除这种根源。

之一,所有用人单位都为劳动者缴纳五险一金。就业难根源之一,在于,有些单位不给劳动者缴纳五险一金,或者缴纳后所剩无几,尤其是中小城市单位和小企业,这样,必然导致大学生拥挤到有保障的大城市、国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

之二,建立失业保障金制度,打造公民生存金饭碗。为何会有公考热?因为稳定。所以,我们必须建立失业保障金制度,公民失业了,可领失业保险金,直到找到新的工作。公民有生存金饭碗,才能淡化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热情。

之三,根据行业特点,建立兴趣就业体系。现在,有些单位设立的专业限制把许多大学生排除在外了,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建立兴趣就业体系。引导大学生根据爱好去就业,而不是根据专业去就业。这样,可以淡化专业竞争压力,引导大学身个性成长,让兴趣成为成才的关键。因此,笔者建议可从大专业限制逐渐过渡到不限专业。当专业不限越来越多的时候,就是就业不再难的时候。

之四、建立劳动者福利保障法律责任追究机制。现在,我们有保障劳动者就业权益的法律,但是,缺乏一个主动追查机制。在就业生存面前,劳动者永远是弱势群体,生存第一面前,无力要求自己的权益保障。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出手,主动去查处各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部门和单位。只有劳动部门主动追查,才能让劳动者有权益保障。所有部门的劳动者都有权益保障了,劳动者就不会拥挤在少数几个部门了。

之五、建立人才基层补贴制度。就是对于到小城市,到基层就业的专业人才,实行国家财政补贴。减缓大城市的人才拥挤现象,引导更多的人才到基层就业。笔者建议,建立本科以上人才二三线城市国家财政补贴机制,让人才在中小城市收入不低,当然,他们的积极性会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