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用脚开车,不是玩车技是在“玩命”

2017-07-10 09:1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网上一段疯狂转发的视频显示,车子正在山东栖霞前往烟台方向的高速上快速行驶,小伙双脚放在方向盘上,戴着墨镜,两手却在悠闲地玩手机,还不停和副驾驶上的拍摄人对话,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有多危险。目前当地警方已查明事实,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22岁当事人柳某进行处罚。(7月9日齐鲁网)

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车速一般较快,稍不留意就会出现危险,因此更应该注意交通安全。然而,山东这名小伙却在高速路上用双脚来控制方向盘开车,这不是在显摆自己的驾驶技术有多么高超,而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笔者认为,为了保障他人和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这种不负责任的“玩命”的行为,应该彻底予以杜绝。

众所周知,酒驾、醉驾、毒驾等危险驾驶行为,是引发很多惨痛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警方对此打击力度非常大,许多驾驶人也因此受到了罚款、拘留、吊销驾照直至终身禁驾、判刑坐牢等严厉处罚。目前,酒驾、醉驾、毒驾等危险驾驶现象越来越少了,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山东这名22岁小伙可能为了腾出自己的双手来玩手机,于是用双脚来控制方向盘开车,可谓是开车、玩手机“两不误”。画面显得很悠闲自得,但在这样的情景下,他还能集中精力驾驶车辆吗?很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他或许对自己的高超驾驶技术“很自信”,认为这样开车是小菜一碟,完全没有问题。殊不知,这样的危险驾驶行为比酒驾、醉驾更可怕,不仅是对交通安全的漠视,也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在高速路上驾车,对车辆的时速有着严格的规定,时速太慢或时速太快,都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这名小伙用双脚来驾车,要么便于掌控,行驶的时速较低;要么时速过快,双脚难以控制。一旦出现突发的危险状况,因为双手还在玩手机,他还能拿什么来踩急刹车?这样驾驶车辆,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作死”行为。很幸运,这次他没有出现任何危险,但不能保证下次他还有这么幸运。等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或车毁人亡,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行为付出惨痛代价时,再去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年轻人常常玩的就是心跳,但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必须珍惜。目前这名小伙已经认识到“用脚开车”危险驾驶的严重性,将受到当地警方对其相应的处罚。希望他诚恳接受这次教训,今后能注重安全驾驶。此外,这一反面教材也警示一部分标新立异的年轻人,一些活动或行为可以玩的很“心跳”,但要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还应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和保护措施,同时不要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或伤害,否则,就是一种“玩命”行为,后果将不堪设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