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域旅游 深化精准脱贫

2017-07-10 07:19: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印宇鹰 通讯员 摄

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印宇鹰

旅游扶贫作为一种带动性强、参与面广的扶贫方式,具有返贫率低、可持续的特点,更具备物质和精神“双扶贫”的优势。通道县委提出“奋力旅游‘二次创业’,以全域旅游深化脱贫攻坚”,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 2016年全县实现旅游收入18.4亿元,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全域旅游3个+”是实现脱贫致富的强大引擎。突出“旅游资源+”,将全域蓝图画好。通道是武陵山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委、县政府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和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全域旅游规划,全力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突出“旅游产品+”,把产业蛋糕做大。加快景区提质、业态提升、服务提效、营销提速,目前全县已建成国家级4A景区3个、3A景区4个,形成了休闲度假、医养健康、民俗体验三大旅游主业态。突出“旅游扶贫+”,用美丽战胜贫困。重点发展中药材等优势特色农业,规模建设铁皮石斛、青钱柳、兰花等产业园,打造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全县已建成星级农庄11家、旅游侗寨17个、特色侗家乐旅馆45家,为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当前旅游扶贫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产业基础薄弱与县级财力紧张并存,整体配套提升难度大。由于通道底子薄、基础弱,旅游相关要素不完善,存在游客进入性不高、配套功能不强等问题,成为制约全县旅游扶贫的最大瓶颈。贫困人口存在资本与能力双重不足,参与旅游发展的难度大。加上通道贫困面大、贫困程度较深,缺高层次人才,推进旅游发展的后劲也不足。企业投资与精准扶贫存在目标差异,协同融合难度大。企业投资旅游追求效益最大化,旅游扶贫要求贫困人口获益最大化,产业发展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与精准扶贫的公共目标属性,使两者之间的内在矛盾迫切需要找到一个“焊接点”。

旅游扶贫亟须创新模式。创新“景区+”模式。依托景区,村寨和群众通过资源入股分红、在景区就业等实现增收。在景区、园区周边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景区、园区就业等后扶政策。创新“园区+”模式。依托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打造特色种植基地,有效增加农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创新“公司+”模式。企业帮扶贫困户,以特色种植、土地出租、就近务工等形式实现增收。创新“互联网+”模式。建设省级电商扶贫示范县,让贫困户脱贫搭上“互联网”快车。创新“项目+”模式。推行旅游经营、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施溪口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确保76个贫困村每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创新“支部+”模式。建立创业示范基地,培育党员种养示范大户,带动贫困户致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