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2017-07-09 12:5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崔永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体现了忧党爱国为民的情怀,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老干部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要主动担负起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的共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老干部工作,抓老干部工作就要着实抓好党建工作的工作理念,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和作为。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好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做好老干部工作,就要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的政治原则,把维护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开展正能量活动,为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汇聚起强大正能量,特别是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用实际行动坚决支持党中央的工作。同时要发挥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优势,带动身边更多党员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使维护核心真正成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自觉践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受了长期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复杂环境考验,承载着党的光荣历史和红色基因。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深入开展“做坚定支持者,我能做什么”“做模范践行者,我该做什么”学习讨论,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探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积极创建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头参加学习教育,认真过好支部组织生活,自觉交纳党费,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好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情怀和本色,自觉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加强学习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下拨比例,为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提供有力支持。

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责任。离退休干部党员作为党组织的一员,同样肩负着党内监督的责任。通过推行主题党日、支部生活纪实管理,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履行民主监督义务,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反对一切派别活动和小集团活动,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同时发挥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监督作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关心和支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当前,全党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需要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广大离退休干部受党的教育多年,信念坚定、党性坚强、作风正派,具有很强的正义感和是非观念。让有理想的讲理想,让作风正的讲作风,本身就是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教材。通过参与党史国史教育、党性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教育青少年、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带头弘扬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尤其是带头弘扬良好家风,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家庭教育代代相传,不断增添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时代家风的深厚底蕴,从而推动建设具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共同培育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