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是党员干部的本分

2017-07-08 12:1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夏博]
字体:【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而不是为了锦上添花。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贫困县县委书记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担当起统揽全县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身进心进、真走真访,示范引领全县各级干部层层压实责任、抓实工作。(7月6日,华声在线)

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花如此大的精力用于扶贫。也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干部,像中国这样把扶贫工作压在心中扛在肩上。更没有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对老百姓如此情深意重,一心帮助所有贫困群众脱贫。而中国又是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资源人均占有匮乏的国家,为其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情况复杂,更显中国国家层面的扶贫攻坚,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

而中国的扶贫,已成从上到下、领导干部高度共识的集体行动。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他曾充满深情地说,四十多年来我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贫。他还为扶贫成效立下一个无可争议的标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杜家毫对贫困县县委书记所说的“脱贫攻坚是守住底线”,则是要表明,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旨归必然要求,把贫困群众的脱贫解困,作为最低要求,这是原则问题,是政治问题,是党性问题,绝不是可做不可做的选择题。

脱贫攻坚的“底线论”,意味着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增强感情归属。脱贫攻坚最关系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党员干部的形象,最能通过脱贫攻坚得以检验。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党员干部不能做甩手掌柜,不能满足于指指点点,要全身心介入,全方位进入,不达脱贫目标绝不收兵。

脱贫攻坚的“底线论”,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扶贫政治意识。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贫困县县委书记尤其要提高扶贫认知的政治高度,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担当起统揽全县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贫困县的最大政治任务就是脱贫致富,这是中央的统一部署,这是省里的直接要求,更是对老百姓交代对贫困群众负责的政治姿态。贫困县领导干部要带着高度政治责任感,以“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的自觉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历史战役。

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而不是为了锦上添花。扶贫是政治任务,脱贫是底线本分,贫困县的党员干部都要经受扶贫考验,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的自豪来源。让我们为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脱贫任务而努力奋斗。

程振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