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也是坚持“发展论”

2017-07-08 12:1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夏博]
字体:【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 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开动脑子、抓好班子、找对路子,亲力亲为、专心专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6日,华声在线)

对领导干部而言,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解困是底线要求。底线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难度小、任务轻。事实上,杜家毫书记关于“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的论述,拓展了我们对于脱贫工作的认识。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而言,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因其附带实惠最多最能动员人心,我们已经形成一整套发展理念和办法,将发展理念与实措用于脱贫攻坚,无疑是在探索脱贫攻坚道路上更进了一步。

发展要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领导干部要熟悉扶贫攻坚的政策路径。我国经过长时间的扶贫探索,已形成精准扶贫的总体指导思想,而且集中干部群众智慧,制定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是心法更是路径,有力促进了以往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推进。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既是最低目标,更是倒逼动力。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囊括了各地扶贫的多种路径选择;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在微观领域对精准扶贫具有高度实操价值。党员干部是脱贫一线的指挥者,更是带领群众脱贫的指战员,唯有熟悉政策路径,灵活使用心法,因地制宜拿出真招实招,才能取得脱贫真实效。

发展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中国用不到一百年的发展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花费数百年的发展成就,我们最大的优势与秘诀是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发展的问题。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唯有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在脱贫攻坚中尤显优势。杜家毫书记在座谈中强调党员干部在脱贫中的本分要求,实际上是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作用。要把党的建设特别是监督执纪与脱贫攻坚结合,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决不能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是在向全面从严治党要扶贫效益。各级党委要多关心、支持、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把脱贫攻坚作为识别、锻炼、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这是在向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培养优秀干部要扶贫攻坚效益。我们党把人民利益作为自身的根本利益,把领导实施脱贫攻坚作为为民执政的主阵地,扶贫攻坚获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推动力。

扶贫不是请客吃饭,扶贫不是绣花搞盆景工程,扶贫要下真功夫真扶贫,这些最考验执政党的领导能力和治理智慧。用发展思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湖南贫困地区的脱贫大业获得新的思路路径。党员干部们当增强扶贫动力和使命感,找对路子,亲力亲为、专心专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责无旁贷足可自豪的伟大使命,我们一定要完成一定能做好。

舒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