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引领“联动世界”前进方向

2017-07-07 17:34:05 [来源:光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作者: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郑春荣

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作为轮值主席国,德国为峰会确定了世界经济、贸易、金融、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发展、非洲、卫生、难民移民、反恐等议题,并设定了三根支柱,即保障稳定、改善面向未来的能力和承担责任。

中德引领“联动世界”前进方向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气候变迁等,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正是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G20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需要为一个“联动世界”确立前进方向,开展共同行动。作为去年和今年G20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和德国,在G20框架内密切沟通和协调,有助于推动汉堡峰会取得成功。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德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谈中,明确表示中方将支持德方办好本届峰会,共同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事实上,中德双方在以往达成的联合公报中,都已经明确表示,要在G20峰会上相互支持。

汉堡峰会在议题上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杭州峰会的议题,例如继续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对非合作作为汉堡峰会的重点,又例如继续推动创新的发展模式。而且,德方在轮值主席国任期期间,表示要对杭州峰会达成共识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也高度契合,后者的目的同样在于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

此外,中德两国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都主张自由的贸易和开放的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此同时,两国也认识到全球化所带来的不平等加剧的问题,并为此提出积极的应对方案。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1月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在日前与默克尔的会谈中,习近平再次指出,我们必须将经济增长同全球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增长和发展良性互动。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多次表示,全球化应惠及所有的人,使全球化成为一种共赢的格局。

对于G20汉堡峰会而言,中德两国期望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能就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明确信号,提出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以及共促可持续、包容发展的方案。与此同时,两国也希望,在坚持《巴黎气候协定》方面各方能达成共识。此外,通过把汉堡峰会办成一届成功的峰会,两国也希望借此提高G20议题和行动的有效性和延续性,继续增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作用。

虽然汉堡峰会要取得成功,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是,中德两个世界重要经济体、贸易大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为峰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汉堡峰会的成功依然值得期待,G20在未来国际经济治理上的重要作用依然值得重视。

相关专题:习近平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G20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