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黄粒粟救人记:挤点时间关注你我影响世界

2017-07-07 16:1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娄义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长沙市雨花区高桥派出所民警反映,7月4日下午2时许,一女子蹲坐在东二环线高速公路高桥大市场段中央,几欲轻生。该路段没有红绿灯,越野车、小轿车在其身边飞驰而过,情况十分紧急。适逢资深媒体人黄粒粟行车路过,见此情景赶忙下车劝阻并将其送至附近派出所,从而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华声在线7月5日)

我们为资深媒体人黄粒粟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看似一件小小的义举,却因黄粒粟发现及时,果断采取措施,拯救了一个人的性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侠肝义胆,延展开去,为一位儿子拯救了一位母亲,为一位父亲拯救了一位女儿……拯救了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的家,只有每个小家都和谐安详幸福,大家的国也随之和谐昌盛。

对好心人感激不尽的田女士早已泣不成声:“当时我一时冲动,伤心至极有了轻生的念头,多亏了这位黄先生的及时救助我才得以脱险”。

生命是崇高的,是宝贵的,失去生命就失去了一切,奉劝每个人都珍爱自己的生命。生命不仅仅是爹妈给的,属于你,但也不完全属于你。每个人都兼顾了亲情中的一个位置,也是亲属关系中的一个坐标,更是社会关系中的一份子。

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与大家相互交织,在每个人的生命周期中,彼此相伴而行。这是一种生命之缘,彼此应该感恩与自己生命相伴的人。我们不仅仅要对自己的亲情圈尽到自己的角色责任与义务,还要对社会大家庭中的每个陌生人尽到起码的人道主义,相互帮扶,相互温暖之责,共同去抵御那些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威胁。人与人之间,应相互多些关爱,少些冷漠;多些理解,少些猜忌。我们的社会大家庭才会温暖。爱心可以感染与传递,一个人会影响周围很多人,人人都打开善念之门,点亮传递并不断接力,就形成了了一个庞大的正能量磁场。

如今的社会,我们都行色匆匆,每个人都显得那么忙碌,为了挣钱,为了生活,为了名利……各种追求都在人们的心中变得多样化,占据了很多人的脑海,没有一点关乎身边人,陌生人的存在。在追求自我的价值与梦想时,请每个人都记住,一定要留一块小小的空间,关注一下你周围的每个陌生人,给予你周围的人起码的人文关怀。

每个人心中都有善念,只是很多人并未去践行,将自己的善念之门紧紧的封闭着。我们要勇敢去行动,去帮助,该出手时就出手,每个人都付出善念,社会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如今,很多人惧怕行善,惧怕去帮扶,生怕出现“彭宇案”和“许云鹤案”,救人反被讹,还吃了官司。司法部门要好好检讨这样的判决,在冰冷的法律面前,如何考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社会基本道德属性。即便要判决,应该弄清楚事实依据?

物欲横流,拜金主义横行的时代,本来道德水准有所下滑,几个善举的案件将人们心中本有即将付诸行动的念头打消了。在未来的司法实践中,我们应该更加慎重对此的判决。我们的新闻舆论对此也要注意曝光率的把握,不能一味为了新闻报道而报道。应站在报道以后的舆论影响力角度去考虑,媒体应肩负起引导社会价值观的重任。

在河南驻马店市发生路人漠视一位过马路女性葬身车轮的冷漠场景后。资深媒体人黄粒粟的行为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值得大加赞赏。他不仅是媒体人的一个代表,同时也是社会大家庭中普通的一员。谁说我们的社会变得冷漠无情了,各自封闭,每个人都戴着囚笼在生活?

黄粒粟的举动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善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是我们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没有稍作停留,稍微关注一下与我同行的路人。我们都打开我们的善念之门,随时奉献给周围需要的人,自己也因此而施下一个善念变得开心快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那些冷漠的不救人的场景毕竟还是少数,正能量的善举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今年上半年,在列车进站的瞬间,车站安全员勇救欲轻生女性的惊险一幕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长沙洪水肆虐,在抗洪抢险中,涌现出多少无私的爱与奉献。志愿者不计报酬,放弃自己的工作与学习,以及休息来抗灾。湖南酒中酒霸集团第一时间将赈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在该集团王静董事长的带领下,每逢湖南各地发生灾害,他就无私地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多少年来,也不知他们捐赠了多少物资,多少资金。还捐资为家乡修路,帮扶家乡发展。多少次,当我要采访他们时,总是得到王总回复的一句:“不要报道,我们做得还不够。”默默的奉献着,但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爱心。他们在默默的做,也在默默的影响着周围的人。

那些默默无私奉献的人,在每个角落里付出自己的各种善举,我为你们点赞!

挤点时间关注一下与你生命同行的陌生人,打开善念之门,帮助他们,传递爱,营造氛围。关注你我,影响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