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汛当前 每一句谣言都无比丑陋

2017-07-06 09:4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朋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防汛值守72小时80后社区书记晕倒在河堤上”,乍一看新闻,笔者内心充满了敬佩与同情。

敬佩的是,这位“80后”社区书记的敬业,让我们看到了“80后”,在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威胁之时,所展示出的勇气与担当。同情的是,一个“80后”的弱女子,因为劳累过度而昏倒,但愿她并无大碍,赶快康复。而当看到网上类似“你晕倒了是自己,可真耽误事怎么办?”“真干净,一点泥都没有”之类冷嘲热讽的谣言出现时,笔者内心充满了愤怒。

湖南此次强降雨降水总量达到860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洞庭湖水量,全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湖南各级部门300多万人奔赴抗洪一线。而要让这300多万人充分发挥作用,显然要进行现场抢险、信息收集、消息传达等一系列分工,安排“80后”的女社区书记在抗洪过程中担任文职工作,无疑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所以,“80后”女社区书记昏倒时衣着整洁不足为奇。

如果说对于昏倒时衣着整洁的怀疑还情有可原,“你晕倒了是自己,可真耽误事怎么办?"的说法则是彻底的颠覆三观。

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遭受威胁。作为领导干部,在这紧要关头能有人与自己分担工作固然是好,但稍作思考就能想到,越是到了这种时刻,往往越是人手紧张。

由于防洪形势瞬息万变,往往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对汛情进行监控,实时传输数据信息,以最快速度做出应急反应,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在这种特殊时刻,抗洪抢险的每个岗位都面临着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大多数工作人员一天往往只能休息几个小时,有的甚至一连几天才能休息一次。对于他们的这种奉献与担当,个别好事之徒为博眼球的冷嘲热讽着实令人心寒。

大灾面前,数以百万计的抗洪抢险人员奋斗一线,为战胜洪水全力以赴。在这过程中有人晕倒,有人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媒体时代的来临更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支援方式。那就是,为每一次感人事迹的发生默默点赞,与所有谣言做坚决斗争。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让每一位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人们都能感受到,抗洪抢险,我们与“你”同在。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