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明星高片酬背后的分配不公

2017-07-05 11:4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玲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丽传媒披露的IPO申报材料中,曝光了诸多明星的片酬,根据材料显示,《如懿传》中霍建华和周迅的片酬分别是5350万和5071.7万。是万不是千!该消息让原本就广受大众关注的明星高片酬现象更广为人知。估计,今后的市场中,两位明星的片酬只会上涨。

明星一直以来都是众多青少年追捧的焦点,光鲜亮丽的生活在媒体中,超高收入也是普罗大众极其羡慕的。在观众眼中,短短几个月的拍摄往往能带来巨额的财富,这样的财富往往是普通人普通家庭生活一辈子都没法办实现的。前一阵子广受关注的明星王宝强离婚案中,王宝强起诉离婚,要求分割九处房产、两辆豪车、武术奢侈品牌珠宝、名表以及存款、股票在内的夫妻共同财产。2003年还是群演的王宝强短短几年 的时间就已经挣下上亿元的财富,广大看客们谁不希望也能到娱乐圈搏一搏,定个一亿的小目标呢?

当前我国的主要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其他分配方式主要包括按经营成果分配;按劳动、资本、技术、土地等其他生产要求分配。按劳分配是指按照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因为各个行业的工种不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并没有严格的界限区分,比如我们无法对比霍建华和一个农民的劳动数量和劳动质量,比方说,同样的8小时,霍建华拍戏或拍广告,农村种庄稼或打临工,他们劳动时间相同,但劳动的质量却有天壤之别,事实上,当前中国的任何一个普通农民种一辈子庄稼获得的财富抵不上霍建华一星期或者一个月的拍摄获得的财富。

正因为此,社会价值观在不断的改变,不断被刷新,明星的高片酬、明星的巨额财富成为众人羡慕的焦点,青少年纷纷立志当明星,媒体广泛报道明星出轨、明星结婚、明星生娃……本应是各行业劳动者共同生产推动社会进步的热闹场面,变成了明星一家独秀。

然而事实上,农民的劳动是我们的生存之本,因为没有庄稼,没有粮食,我们无法生存下去,反之,没有霍建华演的电影、电视、广告,我们照样能生活下去。劳动不分贵贱,然而明星高片酬却告诉我们劳动有贵贱。

还要注意到的是,明星的高片酬并不是仅仅关系到明星个人的事情,高片酬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造成物价上涨的现象。如果不对明星的高片酬进行监管,在巨额的片酬面前,众人纷纷前赴后继,娱乐业的独大,分配不公的局面将继续恶化,对全社会造成无法挽救的后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