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是一把双刃剑,重在“自身”

2017-07-05 10:5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岳南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日傍晚,《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通过腾讯游戏官方微信平台等发布公开信,称在一年多以前还在为《王者荣耀》能不能存活下去感到焦虑,如今这款游戏火了,因为有人沉迷,就都来怪游戏,他觉的有些委屈。(7月3日 中国新闻网)

去年互联网+时代这一话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最后得出的结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把双刃剑。这跟事物的本身没有关系,事物带来的利与弊主要取决于自身。坚强意志力的人不会沉迷于游戏中,反而会利用游戏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加强自己的团结精神,开发自己的智力...那些意志力不强深陷游戏中的人,不应怪游戏应从自身找原因。

对游戏不能自拔者是一种负面枷锁,而运用自如者是一种宣泄工具。现在网络已覆盖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各种游戏自然也伴随而来。毫不客气的讲,《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设计很完美,适合三岁以上的所有人。不管你是单打还是团打它都能满足你的需求,自然会对不同年龄段自控不强的人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有很多学生因它学习成绩一度下滑,有很多大学生因它荒废学业,有很多工作人员上班因它被炒鱿鱼等。它也具有有益的一面,是在控制好时间和深度的前提下。游戏是他们的宣泄对象,能使人暂时忘记自己的烦恼,能缓解精神的疲劳等。

游戏对于大家来讲,自身认知和教育宣传也很重要。隋朝开创了科举考试制度,演变成现在的高考。每年都有很多人因高考落榜郁郁寡欢一蹶不振,但也有很多人通过或借助高考的机会发展了自己,改变了自我。同理可知,《王者荣耀》这个游戏你是怎么看待的,是进入游戏后疯狂到无法自拔,还是凌驾于游戏之上只有自己知道。如何控制好游戏带来的利与弊,用中国传统白话讲“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靠自己权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孩子对游戏认知跟家长的教育和正确的引导是分不开的。其他人对游戏掌握的好与坏跟社会大力宣教育有着间接的关系。

我们经常用“玩物丧志”来形容一些人对一定事物的迷恋程度,笔者认为沉迷于任何游戏中的人都如此。如何才能避免,就要看自身意志力是否能战胜事物带给我们的诱惑力。坚强意志力的人应具备:对待游戏采取不躲避不上瘾;正确判断游戏强度的利与弊;做到以工作学习为主导,打游戏为娱乐的思想认知;不沉迷于虚拟空间;每天玩游戏不超过一小时等才能吸取游戏之精华抛弃其糟粕。

我们不应怪游戏本身,只能怪自身意志力没有战胜游戏的诱惑力,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欲望。如果自己没有能力驾驭它,你就会被它所驱使。假如自身的意志力不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我建议你暂时远离游戏。游戏是一把双刃剑,如何用好它取决自己主观的心而不在客观的事。虽说不能通过它提升自我,但是也不能让它伤到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