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驴立碑,为哪般?

2017-07-04 15:5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小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动物园为驴立纪念碑,今年6月,常州市淹城动物园“投活驴喂老虎”事件曾在网络引发热议。动物园竟当着游客面前,将一头活驴丢入虎园中的水池,供老虎在水中咬死,长达30分钟的血腥场面吓坏一众游客。如今事情已经过去近一个月,有媒体竟发现,该动物园居然为冤死的驴子树起了一块纪念碑……(7月4日红星新闻)

一个月前,惊人事件“活驴喂虎”的喧嚣刚刚平息,如今同样的主角—这只入了虎口的驴,又被有心之人集资做起了文章竖立了一块“无名驴纪念碑”,估计这头驴都没有想到“身后事”还有如此待遇吧。

曾经,立碑是为了夸耀门阀、颂扬功德。如今,立碑却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本来 “活驴喂虎”已经风平浪静,为何又被另起他用,难道仅仅是为了集资方口中的道义,为其鸣冤叫屈以安慰其“在天之灵”?恐怕缘由不会如此简单。当然,立碑之事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讲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似乎也道明了曾经的屠夫行为或多或少是诸多法律法规之下的意气用事,然而在博得吃瓜群众谅解与同情的时候,却不免让人咂摸出点别的味道,恐怕“唤世人瞩目以求援”才是这个滑稽雕塑存在的意义。

众所周知,“活驴喂虎”血腥事件背后是园方与股东之间的纠纷,才让无辜之驴背了黑锅,当了出气筒。然而距上次上演的“丛林法则”一个月之后,这个纠纷依然没有化解,可能正是在如此情境之下才让股东们想到了“为驴立碑”的点子。当然目的也是如出一辙,都是为了通过非常手段来博眼球换取事件的加快解决。只不过上次可能是毫无目的的过激行为,而此次是出谋划策下的有意为之。

不可否认,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通过放大招来引起舆论关注,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加快事件的解决。但是相反的,也势必会引起毫无目的的效仿,对恶性事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信访中被人奉行的“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以及利用舆论倒逼甚至左右法律公正性的事件。而这一切后果岂是一头被立了碑的驴所能承担的?

正所谓世间自有公道,任何问题的解决最后都要回到法律途径,或者受到道德约束,这也是人世间的“丛林法则”,任何人都需要遵循与恪守。要知道,“公义长存”岂是一头驴能左右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