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丑校服”到“差着装”是一脉相承的审美能力匮乏

2017-07-03 15:3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到了夏天,大家穿衣服都很清凉。但是对于不少工作岗位来说,工作人员的着装就不能太过随意。6月27号,陕西咸阳彬县县委、县政府发出通知,对全县机关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和着装规范提出比较详细的要求。通知发出后,绝大部分人觉得规范着装是好事,表示支持。也有部分人觉得个别规定要求过严,执行起来有难度。(7月1日华商网)

说起来,政府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不得穿凉拖、拖鞋,男同志不得留长发、女同志不得穿低胸、露背、露脐装之类的事情,根本不应该让县委、县政府专门发通知来提醒。因为,无论是从职业素养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机关整体形象的角度来看,工作时间、工作场合穿着正式乃是自然而然的事。

遗憾的是,这种原本不需要强调的事情,在很多地方的机关事业单位却是再三强调都无法杜绝的现象。人的精神面貌与仪容仪表和着装有着直接的联系,精神松松垮垮,仪表和着装就会松松垮垮,精神奋发向上,仪表和着装就会挺挺括括、干练利索。这是基本的常识,也是生活中显而易见的事实。所以,仔细观察会发现,一座城市的人们在仪容仪表和着装上的整体表现,往往与其发展速度、工作效率、文明程度等呈现出正相关的关系。

问题在于,这样的常识并未成为人们的共识,至少在某些地方的某些领域是如此。正因如此,在规范仪表和着装的通知发出之后,遭致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发通知,本身就说明不注重仪表和着装的现象已经严重到了某种程度,而反对的声音则恰恰说明了对仪表和着装进行规范的重要性。

其实,说起来这也不能怪某些机关工作人员注重仪容仪表和着装的意识不强。实际上,从社会整体的角度来看,仪表和着装意识不强的问题,并非他们所独有,而是相当大范围内普通存在的问题。换言之,他们的无意识是社会整体无意识的反映,他们对仪表和着装的不在乎,是社会整体不在乎仪表和着装的反映。

如果往根上说,则是我们的社会从小就普遍缺乏仪容仪表和着装方面的教育。课纲中没有相应的课程,教学中也没有与之有关的内容,而实践中呢,各地中小学的校服则一直遭人诟病——大都是松松垮垮的运动服,少有板板正正有型的正装。这种现象,甚至延伸出一个时常被人提起并讨论的问题:中国的校服为什么这么丑?

大家都说丑,却仍然挡不住丑的流行。这只能说明,教育部门对仪容仪表和着装问题,对个人形象审美的培养处于集体无意识的状态。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长大以后缺乏规范着装意识、缺乏仪容仪表意识也就丝毫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注意仪容仪表,应该从娃娃抓起,强化着装规范,也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才不至于工作之后让工作单位花那么大力气去强调,也不至于连这么基本的要求都会煞有介事地去反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