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绿色乌江"守门人" 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

2017-06-30 17:50:02 [来源:华龙网] [责编:刘茜]
字体:【

【摘要】 乌江,贵州省第一大河,干流全长1037公里。发源于贵州威宁,流经黔北、黔东,在流经沿河境内132公里后,汹涌北上,经重庆市酉阳、彭水,在涪陵汇入长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欲见君,共绿长江水。此水永不休,此情永不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用北宋李之仪《卜算子》修编的词,来表述沿河自治县全力护好乌江水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再贴切不过了。

乌江,贵州省第一大河,干流全长1037公里。发源于贵州威宁,流经黔北、黔东,在流经沿河境内132公里后,汹涌北上,经重庆市酉阳、彭水,在涪陵汇入长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

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说:“作为乌江流经贵州的最后一个县,建设、保护好乌江流域生态环境,当好绿色乌江‘守门人’,是沿河有效融入长江经济带最好的‘投名状’。”

近年来,沿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林业和水利重点生态工程,着力提升森林覆盖率、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大力改善乌江流域生态环境。

“我们保护乌江流域,更要在保护中发展生态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助农增收的金山银山,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沿河县长何支刚说,该县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围绕“两区一走廊”布局,正把沿河从贵州“边沿”变为融入成渝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的“前沿”,不断书写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新篇章。■ 杨友 杨敏 崔剑飞 晏旭坤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