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车厢是一种“伪文明”

2017-06-30 11: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8日,广州地铁正式试点“女性优先车厢”,有女乘客感叹设置女性车厢贴心,有男乘客笑称“好男不与女挤”,随后去别的车厢候车。但是,并非每位乘客都理解“女性优先车厢”,据中新社报道,在志愿者劝导一位阿伯到隔壁车厢排队时,阿伯非常生气,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破口大骂:“照顾女人不照顾老人,岂有此理!”(据澎湃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提案的苏忠阳表示,设置“女性优先车厢”在前期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更重要的是培养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习惯,培养文明风尚。广州地铁表示,女性车厢是倡导性质的,希望通过长期的倡导,不断地弘扬“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文明理念。但我以为,“女性车厢”其实是一种“伪文明”。

文明以相互尊重为前提,女性车厢却以歧视为依据。据说,设置女性车厢的一大理由是为了防止性骚扰。苏忠阳在上述提案中认为,广东夏季炎热漫长,女性普遍着装较薄,“地铁色狼”让女性乘坐地铁出行时受到困扰。因为个别男色狼的存在,便把所有男人都理解成潜在的“咸猪手”,岂不是对男性人格的歧视?女性车厢也有可能夸大了性骚扰的严重性。广州地铁公司在对上述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中指出,根据广州市公安局统计,地铁女性乘客受到性骚扰事件,从2015年起至今共发生74起。“在世界地铁协会(CoMET)32家同行中,广州地铁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多年最低。”而深圳地铁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也坦言,他从业多年来,从未收到女乘客关于性骚扰的投诉。

再说,既有男色狼,也有女色狼,为什么就认定“咸猪手”都姓“男”?这分明就是“重女轻男”。还有,现代社会倡导男女平等,女性早已成为“半边天”,又何必以“弱势群体”看待?这难道不也是对女性独立能力的怀疑吗?“女性车厢”并非“尊重女性”之举,而是对男人的和女人的双重歧视。

文明以和谐共处为目的,女性车厢却人为地制造隔离和撕裂。苏忠阳说:“这个民生问题受到了重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这样一个举措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人文关怀,使市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女性车厢在事实上造成男女隔离,在心理上造成相互猜疑和隔阂,加剧了社会撕裂,试问又如何体现“人文关怀”和“城市温度”?

文明以公平为原则, 女性车厢却破坏公平。据人民日报报道,深圳市民徐某工作地点离家较远,每天都要挤早高峰地铁。他认为,平时高峰期男女乘客比例基本各占一半,一节车厢并不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大家同样是乘客,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在深圳市政协委员许宜群看来,将女性特殊化的政策,既无法律依据,也与当今 “人人平等”的社会理念冲突。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岳经纶认为:“在公共资源紧张、性骚扰事件并无严重化趋势的城市,专设女性车厢是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也就是说,女性车厢既浪费公共资源,也违背公平原则,既无必要,更不合理。

苏忠阳还表示:“尊重女性的优秀习惯我希望在我们广州、深圳能够开展开,(女性车厢)开展好了以后再全国推行起来。”我以为,女性车厢不是好招,而是昏招,不是文明,而是伪文明,还是赶紧打住,切莫“推广”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