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被忘车内闷死,不能只见悲剧不见教训

2017-06-30 10:1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8日,河北雄县昝北幼儿园一男童被遗落幼儿园车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该幼儿园负责人、随车老师、司机已被警方控制。(据6月29日《燕赵晚报》)

此前的5月12日,在广西宜州市庆远镇洛岩的新村爱心幼儿园,一名三岁半男童被遗忘车内死亡(据5月16日《南国早报》)。

如果说,广西的事情有点儿远,不足以传到河北。那么2016年7月11日,与雄县相邻的容城县大河镇“小天使”幼儿园,就曾发生过一起3岁男童被遗落幼儿园车内致死事件。这近在眼前的悲剧,为何就没有被当教训好好吸取?

事实上,每年都会发生很多类似的悲剧,比如2016年,天津一女童被幼儿园司机遗忘车内8小时,窒息死亡;2013年9月,广东东莞,老师疏忽把孩子留在车上,导致一名男童死亡;2011年8月,安徽安庆、海南三亚相继发生类似遗忘幼儿于校车内,结果造成幼儿死亡悲剧……

这一件件、一桩桩,背后明显都存在着一些共同的问题,特别是思想上、意识上,具体管理与措施落实上的漏洞。

拿河北雄县此次事故来说,幼儿被遗忘于车上,首先司机和随车老师,其明显是疏忽大意的,下车时为何没有认真检查?

其次,孩子是上学时被遗忘车内的,直到放学时才发现,老师在这段时间内,是否发现孩子少了一个,有没有与家长取得联系,核实孩子的去向?

类似事件的发生,其原因是复杂的,比如大处着眼:幼儿教育供不应求,而且没有纳入义务教育,幼儿园压力大,幼师资质不够等。

比如小处着眼:幼儿园的管理措施不严格,校车使用不规范,相关规章制度等缺失,或者虽然有,但没有落实。

因此,改革幼儿教育整体环境,让孩子能够就近入学,最好能够实现不用校车接送等,这是杜绝类似悲剧的根本之策。但具体落实下来,我们也知道,任何制度甚至法律,任何管理措施,都无法替代人的责任心问题:比如孩子下车时多检查一遍等等。

幼儿被遗忘校车内,这是最可耻的遗忘。但偏偏其又一再发生,而且“只见悲剧,不见教训”。这背后的漏洞,何其之大,何其之多?尽快补齐这些漏洞,包括责任心方面的、管理措施甚至制度方面的、幼儿教育整体环境改善方面的等等,已经迫在眉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