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寿题考倒小学生检测出脱节的教育

2017-06-29 08:5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杭州一位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吴老师在朋友圈感叹,六十大寿,累计一万点伤害!全班42个娃,18个空着不会,16个答案让人无法直视,还好有8个答“寿比南山,身体健康"……(6月28日 《都市快报》)

每当家中老人过生日时,总有小朋友们送出甜甜的祝福,甚至唱上一曲中英文双语生日快乐歌。然而,当祝寿题进入试卷后却难倒了不少小学生,从中折射出教学与现实生活运用所具有的差距还有待填补。

本来这道题就是一道活学活用的考题,目的是检测学生语文学习和生活运用的关系,但考试的结果让人感慨不已。42个学生,只有8个能够给出生日祝福的答案,其余同学的答案有的只能用“不忍直视”来形容。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祝寿的话语三五岁的小孩都能上口,但到了考卷中,就似乎与现实生活脱节了。是祝寿词语太高冷还是教学活动灌输式为主,确实需要认真反思。

从学生们的答案来看,祝寿竟与“姜太公钓鱼”、与“韩信点兵”联系起来,有的同学干脆在此题上交了白卷。这说明,在当前有些学校教学当中,对一些知识的学习上,只重背诵不重理解更不用说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了。这就造成了望文生义、牵强附会,弄出了笑话。

写出“祝福语”的学生,本意还是充满“善意”的,但就是未能理解所学所用词句真正含义,在运用出了笑话。错不在学生,而在老师,在于一些教条式的教学方法。

衡量学习知识的好坏,衡量教育目标是否达到,终极目标不是学生考了多少分,而是学生们在现实当中会不会用这些知识点。那些年出现的“哑巴英语”,那些年出现的“言不由衷”的“范式作文”,那些年折腾人的放水抽水题、飙车题等,似乎都在错误的道路上不曾停息。祝寿题考倒一片学生,只不过是延续了这个荒唐现象罢了。

在这则新闻中,老师的疑惑还在于,一些学习好的学生也会犯错。似乎在老师的惯性思维里,学习好的学生,这道题就必须答对,其实这部分学生也没有正确理解知识点,更不用说灵活运用了。反倒是答对题的8名学生给老师撑了面子。从这一点来看,不光要学还要会用,这才是教学所应该坚持的真正方向。

学习知识,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从简单的知道“是什么”,“为什么”之后,更多的知识还要知道“怎么用”。不管是之前的灌输式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倡导知识运用的方向是不变的,坚持知行合一的要求必须从口号变成现实。

也正是基于对活学活用的认识,目前一些教学,更加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参与能力,注重与日常生活、工作、社会现象相结合,这一点,有助于化解祝寿题考倒学生的尴尬。其实,从一个侧面看,祝寿题本身就是检验活学活用的一个机会。结果虽然有点尴尬,但倘若能够在“脸红”后而反思,能够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教育和生活更加深入的融合,那么,祝寿题考倒学生的问题就会出现的越来越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