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粗放,民宿经济方能致远

2017-06-29 06:2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旅游协会近日发布的《2016客栈民宿专题研究》显示:湖南民宿数量名列全国前十,长沙的客源居全国第一。尽管出现较快增长,但专家认为,全省民宿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湖南有丰富的乡土资源、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发展民宿有很多便利。但要让民宿这一新兴业态行以致远,成为全域旅游中重要的一环,眼下亟待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若干瓶颈问题。

供需对口的关系。从需求端来看,人们希望民宿有原生态的风光,有小而美的精致空间,最好还能给人独特的体验。而从供给端而言,当前部分民宿同质化严重、品质不高,甚至有人吐槽:“不是随便一间乡里民房就称为民宿”。做大做优民宿的关键,在于打造“农村利益共同体”。以往的民宿是村民自办、能力有限。如今,一些看到市场潜力的连锁品牌开始发力湖南市场,本土民宿应适时跳出粗放经营的模式,以集约化、精品化发展理念应对市场挑战。只有确保原住民在发展民宿经济中有获得感,再引导社会资本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民宿经济才能从粗放的低端向规模化、品质化的中高端转型。

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作为民宿,总要具有吸引客源的因素:或是生态、风景,或是文化、故事,或是美食、休闲,没有特色、特点,不是原汁原味,谁来投宿?笔者在湘西一村落看到这样一番景象:整村外墙都进行了统一的装潢,原本弯弯曲曲的山路,却被拉直铺成了水泥路,弄得乡不乡、城不城,反而费力不讨好。发展民宿经济,既要重视文化的继承挖掘,又要重视文化的创新发展。

规范与发展的关系。目前,民宿业一个最普遍的问题,就是重数量轻管理的现象仍比较突出,有的地方给予资金扶持或政策优惠,但缺乏总体规划;一些地方听之任之、不闻不问,任其自生自灭。可喜的是,一些地方已开始注意这些深层次问题。去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发展乡村特色民宿(客栈)管理实施办法》出台,初步探索了民宿发展原则以及星级评定等措施。实际上,民宿要走得远、走得好,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引导、积极作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