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载着中国制造一起上路

2017-06-28 07:2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北京正式亮相。该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寓意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复兴号”标志着中国动车技术站在新的制高点。相比以往的“和谐号”,“复兴号”速度更快、配套功能更齐全、乘客更舒适,更关键的是,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是中国制造的骄傲,或者讲,它正在承载中国制造一起上路,承载“中国制造2025”一起上路。

“复兴号”是中国制造向中高端发力的标志性成果。毋庸讳言,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还需继续艰苦努力:不少企业缺乏自主研发技术、缺乏自主品牌、还在生产附加值低的产品,有的还处于为人代工的低端。但承认差距,就是为了跨越差距。类似“复兴号”等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品牌,就是我们向制造强国进军的信心与动力。

坐在“复兴号”上,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明天。掌握核心技术,是由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的关键所在。中国制造已站在创新的风口,量身定制的“中国制造2025”正在扎实推进,鞭策与激励制造类企业,积极谋求“创新、转型、升级”之路,尤其在自主研发方面要“舍得”——有投入才有产出,有技术才有前途,有产权才有未来……“复兴号”的成功足以说明这一点,中国制造业要从中得到深刻启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在中国陆续亮相——神舟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发射成功,“墨子”卫星率先实现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蝉联世界超算冠军……这些科技成果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亮丽名片,而科技创新的背后亦是综合国力的提升。

人们期待,我们能在更多的领域涌现出更多的“复兴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