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七会达沃斯展现广州拥抱世界的城市自信

2017-06-27 10:17:10 [来源:南方网] [作者:老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资料图(新华网发 张飞鹏摄)

6月28日晚,冠盖云集的2017夏季达沃斯将迎来“广州之夜”。在被誉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中,广州再次站在“经济联合国”的舞台之上,展示开放、包容、面向世界的现代都市形象,寻求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新机遇。(6月26日《广州日报》)

在北方城市大连举行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备受瞩目,来自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州代表团,自然更容易吸引与会者关注的目光,28日晚燃情演绎达沃斯“广州之夜”更令众满怀期待。而这已是自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以来,广州第7次出席冬季达沃斯年会及夏季达沃斯论坛活动。对达沃斯论坛的“情有独钟”,以及近些年来参与和主办国际性活动的热情有加,都显露出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开放和自信。

积极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度推进,广州在国际舞台上的活跃度不断提升,举办和承办国际会议数量大幅增加,2015年—2016年,广州举办了近50场高端国际会议,同时积极参加冬季达沃斯、夏季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等国际顶级会议,形成广州作为国际盛会重要举办地的集聚效应。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由“局外人”变成“合伙人”,广州在重要、高端国际性会议、论坛上的角色转变,不仅巩固提升了国际大都市地位,而且显现出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

珍视全球机遇的拼抢意识。广州乐此不疲地热衷于参与、办会的目的、动力何在?显然绝非仅仅是出于刷“存在感”,更多的是为了展现广州城市优势、核心竞争力,寻找合作、发展机遇,融合更多优质国际资源,进而助推广州乃至广东全省发展。2014年广州当选为世界大都会协会首任联合主席,争取到亚太地区联络办公室落户广州,对外交流空间迅速扩大至136个国家的1000多个城市会员,在参与制定和实施相关国际组织规则方面获得了更为直接而强大的话语权,藉此赢得的发展机遇可想而知。

打造中国窗口的城市自信。今年6月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显示,在入选的361个世界城市中广州位列第40位,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广州善于“借船出海”、积极参与全球城市治理的努力显然功不可没。未来三年将在广州举办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2018世界航线大会、2019世界港口大会等国际性大会,更清楚地表明,广州频频亮相世界舞台,不仅成为世界与中国寻求合作的“窗口”,而且担当起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和影响力的“中国窗口”角色,是全球化时代既精彩演绎“广州故事”又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实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