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布高考成绩”只能是一个前奏

2017-06-27 08:4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到省考试院网站自行打印成绩单。近年来,高考成绩一直是学校、社会、媒体关注的热点,高考成绩下发到学校,学校为了省内、市内排名,公布学生高考成绩,掐尖招生,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6月26日中国青年网 )

江苏今年所谓的“不公布高考成绩”规定,就是不公开发布的意思,只让考生本人知道。如此做的用意就是为了淡化高考成绩,一定程度上压制愈演愈烈的应试风气,让学校畸形攀比录取率、过度追捧“高考状元”、报志愿被学校 “绑架”等相关乱象都消停点。不否认,这样的规定与用意能够相连,但只能相连一部分,有一定现实效果,因为规定本身没有触及到所要规避问题的 “根本”。

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明晰“不公布高考成绩”这一规定的实际定位。那就是,其只能是疏解问题的一个 “前奏”,只能为触及到问题“根本”以及解决问题做一些潜移默化的前期引导。不可随意放大其现实作用,也不可对其有过度依赖,之后还应有更有效的“大动作”。把这个定位给把握好了,并认识到位、透彻,只有这样,未来的路可能才会更明确,更好走一点。

这一规定推行之后,能有的只是一种“施压”,而这形成的压力怕是压不住那些乱象。在所谓的一定效果之外,确有学校主动跟学生要成绩并自行统计的现实可能性,甚至还会由此继续延续相关的乱象,如此情况需要看到,还要看清。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毕竟高考成绩的所谓 “重要性”已经在学校、家长甚至是学生的思维里固化了,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自然不是一个规定就能够进行较好疏解的。所以,光靠这规定就想让“成绩至上”的应试教育思维转变成推崇“全面而个性发展”的素质教育思维,就更加是不可能之事。

而所谓问题的“根本”,就体现在现在这思维之中,说白了,其实质上就是一种“片面而畸形的教育政绩观”。只有把这“教育政绩观”给扳正,不仅是对“不公布高考成绩”这个前奏的最好承接,也能更好地契合初始用意,真正做到较为彻底的相连,现实效果只会更理想。

不过, “教育政绩观”的问题已经明确很多年了,可相关疏解的进展缓慢,因为,转变它确实是一件艰难之事。毕竟牵一发而动全身,下手不易。最关键的是,之前社会思维和公众意识的固守性还比较强,也没有权威的正确的科学的评价标尺,更没有现实引子,推进“教育政绩观”转变的时机就不成熟。

可现在,社会思维和公众意识出现了转机,对高考有“淡化”的倾向,对升学率、高考状元等的追捧也在逐渐回归理性。这说明“教育政绩观”转变的现实土壤已经逐渐具备了,“不公布高考成绩”规定的出来就是一个实际信号,“前奏”的标签也贴的恰如其分。

所以,已经到了啃“片面而畸形的教育政绩观”这块硬骨头的时候了。在“不公布高考成绩”这一前奏之后,不能停滞,更要谋篇布局,得当筹划,进一步明晰使命与责任。把“教育政绩观”与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全面性和个性化人才的追求相融合,夯实这大方向,并制定出相应严谨而精细的考核方法,搞好一系列配套措施,用科学的指标与体系来约束相关的乱象,慢慢纠正过去那些错误的思维。这样, “前奏”的真正意义就凸显出来,适应新一轮高考改革才不是一句空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