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牛上学 践行传统文化的偏执症

2017-06-27 08:3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去年冬天开始,醉心于国学的成都市民李里,就开始牵上牛或驴送孩子上幼儿园,途中还会带孩子背诵古诗词经典,“沟通了人、物与自然,父与子的感情”。最近,他和儿子被路人拍下了照片传上微博后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李里说,“我觉得,传统文化应该贯穿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当中。”(6月24日《成都商报》)

这位父亲对传统文化的痴迷已经走入歧途。践行传统文化的目的是什么?使用传统文化的灵性来滋养现代社会的心灵,使得现代社会的各种关系更加和谐。但是,这位父亲的行为,已经给社会添加了不和谐的因素。

从社会方面来说,这位父亲的家里甚至养着一个“国学动物园”里,园子里面还有马、驴、猪等动物。这样真的不影响邻居吗?有时候骑着自行车都容易有个磕磕碰碰,骑着牛、驴这样的庞然大物上学,安全隐患更大。父亲之所以觉得安全还没出事,是因为行人怕不小心碰着牛和驴而不得不给他让路,而交管部门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规定马或牛等动物不能骑着上路,但如果要上路,建议走非机动车道,同时主人要牵好。这也让这位父亲更加放肆。其实,在这里,骑牛上学已经潜在的影响到交通秩序,它给行人和司机带来了焦虑感,人们担心如果一旦触碰或鸣笛后牛驴受惊,必然引发安全事故。所以,法无授权即禁止,交警应该叫停这种行为。

从孩子方面来说,三岁的孩子并没有自主意识,作为监护人,这个父亲的做法,为孩子安全埋下了隐患。而孩子只是觉得好玩,这种形式对于孩子的成长并不会带来必然的传统文化素养。

而从这位父亲本身来说,是这位父亲醉心传统文化的形式,而把这种痴迷强加到孩子身上。所谓为了孩子,不能说是幌子,但也不能说没有为自己的私心。5月31日《成都商报》还报道过一位国学父亲,儿子一出生,他就决定让孩子放弃学校教育,在私塾学习,每天诵读经典。儿子觉得没朋友很枯燥,希望从事航空方面的工作。但是做父亲却希望孩子在十五六岁后再去学习,父子冲突也就时隐时现。其行为比这位牵着牛送孩子上学的父亲更偏执。

践行传统文化是好事,国家也一直在提倡鼓励,但是需要传承的是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而不是其外在的形式。21世纪的儿童,现代化的街道,所谓 “牧童归去横牛背”,所谓"细雨骑驴入剑门",这画风太拧巴。

值得警惕的是,现在的一些所谓的“国学班”、“读经班”等更多的只是一种形式,甚至不排除一些经营者穿着传统文化的外衣图谋个人利益。比如搞“痛哭教育”的“欧爸”的欧阳维建,宣扬“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的伪专家丁璇,打着中医幌子赚钱的“中国著名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斌,其背后都是利益的构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