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律”打“鼠”再破腐败潜规则

2017-06-26 11:1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中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打着领导旗号拿工程项目、冒充领导家属或身边工作人员推销书刊礼品、借领导名义替人说情消灾……针对这一“傍”领导谋私利的现象,湖南明文要求: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主动报告,让这类不法分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贪污腐败的高级领导干部谓“老虎”,“傍”领导冒谋私利的家属或身边工作人员谓“老鼠”。“老虎”权钱交易、祸国殃民,“老鼠”行“潜规则”、败坏风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打“老虎”往往从打“老鼠”入手,几乎每打一个“老虎”都能打一窝“老鼠”。由此可见,对“老鼠”危害绝不可等闲视之。

“老鼠”之危害,首先深谙官场“潜规则”、充分利用“潜规则”。由于中国传统以及现有制度不完善,经常导致发生“权力通吃”的现象。某基层部门负责同志说:“怕就怕真的是领导写条子、打电话和推荐过来的人。下面唯恐得罪不起,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老鼠”就是摸准了“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潜规则”,从而无所忌惮到处伸手。基层部门负责同志在上级领导的条子、电话、招呼等面前,不得不违心违纪甚至违法服从“潜规则”。

“老鼠”之危害,其次在于在于成功地“傍”上领导或“绑架”领导,进而通过领导的权力施加影响以实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或利益企图。譬如,在反腐剧《以人民的名义》中,公子哥赵瑞龙即是一个“老鼠”典型。湖南深刻认识到“老鼠”的危害性,出台围堵、剿灭“老鼠”的措施,明文要求“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主动报告”,可谓打着了“老鼠”的要害。

“四不”(不信、不见、不理、不办)是送给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的“尚方宝剑”。有了这把“尚方宝剑”,随时可用之对抗、破解官场“潜规则”。即便“老鼠”们围堵、要挟,那么基层负责同志也不用怕,因为依法依规、照章办事,明规则在手,白纸黑字写得清楚,没有任何输理违纪之处。反倒是一旦撕破脸皮公开走上台面,“老鼠”们必将无处遁逃。

“主动报告”无疑是震慑奉“潜规则”官场为圭臬的某些领导干部。对于“老鼠”们“鼠”假虎威,湖南明确规定:视情况向同级或上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报告,也可以向相关领导干部本人报告。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即便不本人贪污腐化,但是默认、指使或纵容亲属或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旗号招摇撞骗,领导干部必须面临纪检监察机关问询、审查的风险。由于制定权力运行的明规则,明规则将迫使“权力通吃”的“潜规则”行不通!

民间有道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打“老鼠”、破“潜规则”也是一场输不起的反腐败斗争。针对“鼠辈”上窜下跳,湖南制定“打鼠”“铁律”再次表明,权力只在有限的边界内有效,权力“通吃”在湖南没门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