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毕业典礼吐槽,更应看到的是情怀

2017-06-26 09:5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1日,@西南民族大学 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消息:“今天毕业典礼上,曾明校长的致辞引得学生阵阵欢呼与掌声,看哭了很多毕业生。‘龟网速,选课难!’ ‘万恶早自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西南民族大学=别人家的大学’‘错过校车比错过一个世纪还难过’。民大,带不走的只有你。毕业快乐!”(6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校长在毕业典礼的吐槽,以校园存在的问题为主。其实,每年毕业季都有很多大学校长吐槽校园问题,或者直接因此道歉的新闻。面对这种情况,舆论大多都把矛头对准了问题的没有解决上,甚至还会扣上“哗众取宠”、“假大空”和“鸡汤”的帽子。这些声音的出现可以理解,但不宜去过度鼓吹和放大。

我们要知道,其说到底只是大学毕业典礼的一个演讲而已,校长怎么表达,怎么总结,只要不违常理和法理,那就是他的自由。说到底,校长的这些吐槽或者道歉,更多的是为了跟毕业生们一起回忆过去四年的点点滴滴,有好事,当然也就有坏事,这里是在模糊好与坏的区别,寻求或者说放大的是一种情感上的共鸣。

而且,略有趣味的吐槽自身问题,不仅有代入感,也能给毕业季的伤感送去一股清流,可以窥探一定的用心良苦。因此,对校长毕业典礼上的吐槽,不必去过于苛责。要简简单单的淡定看,应该看到里面的珍贵情怀,这才是真正的重点,不应有所忽视的地方。

还有,一校之长敢在毕业典礼上,面对自己管理和负责了四年的学生,吐槽校园问题。说白了,这就是在揭自己的短,如此行为是需要勇气和担当的,这是做人品质的凸显,也是所谓情怀的延伸。一个人敢揭自己的短,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有正视问题甚至敢于尝试解决问题的潜在思维。校长也不例外,其吐槽行为的本身就透露出一种反思的情绪,风范和底气也尽显其中,所以,其传递给毕业学生的,更应是情感上的宽慰,而不是所谓的“无为”。

有人说,校长的吐槽和道歉不要仅在毕业时,不如平时担好责任,或者是说秀姿态也要真行动。这些想法里的那些“对校长作为的期望或者寄托”是值得肯定的,确实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如何更好地解决所吐槽的问题上,这些都毋庸置疑,也是情怀方面的理性反思与进步。

但是,这些想法中,人们戴的有色眼镜也应该尽早摘下,不应潜移默化的蛰伏其中。比如潜意识认定校长的吐槽与道歉,增添更多的是无力感,今天的吐槽与道歉,是昨天管理懈怠甚至是不作为的有力证明,直接把今天与昨天置于对立面。

这样的潜意识,难逃“片面”之嫌,也是过于娇作的现实表现。因为学校的管理得有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之事,管理再怎么好,四年下来总还会有问题存在,这是无法避免的。不能因为总结时刻的反思,就否认过去的所有努力,如果真要认定昨天的懈怠与不作为,那也得拿切实的证据来说话,不能草草去评定。这是那些不合理的声音需要认真思考的方面。

还是那句话,对于校长毕业典礼上的吐槽,最应看到的是情怀,或者再进一步,看到情怀的眼神,情怀的理性反思与进步。但不要偏离情怀,顾虑的太多,否则,思维上就容易 “走偏”。这不仅会干扰自己的合理判断,更会玷污了情怀,败坏了毕业典礼的兴致,对其中问题的真正解决也无多大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