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未结束 安全弦不能松

2017-06-26 07:5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连日来,暴雨袭湘。各个版本的天气预报信息、防灾攻略、防汛抗灾视频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很多单位或个人因此严阵以待、周密安排,调整或取消了外出活动计划。然而,也有不少看客在网上发出各种“冷嘲热讽”的声音。有人录制在湍急的河流中行车的视频,嘻嘻哈哈以身试险;有人把无关的淹水画面,移花接木合成段子,故意迷惑“吃瓜群众”。

面对强降雨带来的各种风险隐患,段子手的戏谑、造谣,势必会消解本该严肃的抗灾救灾、安全防范工作,会麻痹百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灾害的警惕性。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就以往经验来看,每次灾情来袭,总有不负责任的谣言、段子四处传播,造成不良影响;总有群众在雷雨天气故意刷存在感,被雷电、暴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所伤;因暴雨天疏忽大意引发的交通、生产、食品安全、流行疾病之类的突发事件,也时有发生。

洪水无情,“幸运”只会降临在有准备之人的头上。如果这些人把造谣、刷段子、看笑话的精力用在防范和学习相关知识上,很多本来不必要的损失就可以避免!很多悲剧完全可以预防!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湖南强降水过程仍将持续,汛情依旧紧张。在灾害天气面前,任何形式的松懈和麻痹都意味着巨大的危险。各地群众一定要居安思危,多学点安全防范知识,多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按最坏的结果进行提前部署和防范。

眼下,主流媒体连续报道雨情、灾情、防灾须知,权威信息广泛传播。特别是对各地党员领导干部众志成城抗洪抢险事迹的报道,给当前的防汛抗灾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好事者在极端天气用谣言、段子“抢头条”“博关注”,实属低级、低俗,是必须抵制的负能量。

思危则有备,有备则无患。当下,各地还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更强的责任感,对潜在薄弱环节进行全方位扫描。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将平安握在自己手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