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打造创意之都 行业生力军从这里来

2017-06-26 07:4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肖燕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届毕业生告别母校,开始新的人生征程。

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师生由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冠军带领参观公司制作的节目。

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4级学生在专业汇报演出中表演《中国味道》。

坐拥雄厚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长沙正在努力构建“文化名城、创意中心”。据统计,2015年,长沙文化产业总产出2346.3亿元,占GDP比重为9.1%,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列第一位。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长沙市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

伴随产业规模迅速扩张的是创意人才的缺口巨大。作为长沙市唯一一所市属本科高校,长沙学院在专业设置、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与创意文化产业的对接点,几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培养出一大批行业生力军,活跃在长沙多个文化创意的舞台。

对接产业设专业

实习生成“抢手货”

致力于寻找榜样力量的腾讯大湘网《长沙客》栏目,通过彰显“平凡人,不凡事”,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2013级学生孙宜淦是该栏目视频编辑,凭借出众的专业能力,他一进入栏目实习就成了佼佼者,被提前转正。“长沙火爆的电视和视频栏目在我们的专业课上经常会被拿来当案例分析,并且参与了老师的研究课题,真刀真枪地参与了一些项目,所以上手很快。”孙宜淦还特别提到,自己虽然不是长沙人,但学校开设了长沙文化相关的课程,让他这个外地人也成了半个长沙通。因此在做节目时,对长沙地标和文化元素的准确把握很好地契合受众的文化心理,让本地观众倍感亲切。

瞄准电视湘军的影响力以及长沙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长沙学院增设了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按综合素质、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三个方面进行模块化设置、组合与优化,三者贯穿于大学四年的教学过程中。同时还根据广播电视艺术专业特点,将其分为艺术通识课程、媒体类课程和影视艺术类专业课程三大内容进行教学,使学生兼具深厚文化底蕴、媒介传播技能与综合艺术素养,为电视艺术作品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行业对接零障碍

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2013年湖南卫视推出亲子档节目《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节目里大量的骆驼“销魂地嚼着”“妖精,还我爷爷”……这些充满笑点、字体多样、语气词加小配图以及同背景神契合的字幕成了观众津津乐道的内容,而这些被网友们称为“神一般”的字幕就出自长沙学院2010级新闻专业毕业生张庆庆所在的字幕组。她告诉笔者,在《爸爸去哪儿》第一季,自己就进入了节目组实习,虽然工作辛苦,但收获颇丰。能够适应这份创新性很强又有着高强度的工作,张庆庆认为离不开在学校进行的多样化实践实训教学。

长沙学院是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尤其注重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在强调综合素质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实践课程的比重。在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综合实训环节中强化项目化管理,成立实训小组参与指导老师的研究项目,实现真题实做,根据学生知识结构与能力特点,安排他们在项目中承担不同任务,培养团队精神,并在实践中培养兴趣与能力,进行职业定位。

此外,该院还与电视企业联合制订艺术人才培养方案,行业一线专业人士给学生上课或给学生作讲座,直接与行业名嘴、名导过招。今年4月1日,火星实验室导演胡蝶带领团队走进该院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课堂,带领同学们针对该节目开展受众需求分析、选题策划、主持人策划、嘉宾策划、形式创意策划等,媒体一线精英直接授课或开设讲座是该院课程改革一大特色。湖南广播电视台、长沙广播电视台等台领导及各频道的节目总监、导演及著名节目主持人等专业人员均担任该院学术讲座的嘉宾。

长沙学院还有许多像张庆庆一样优秀的学生,在大二或者大三就能提前进入节目制作团队。时下收视火爆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变形记》《出彩中国人》节目组都有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的参与。2014年,该院播主专业学生徐浩从全国数百竞选者中脱颖而出,入选长沙电视台2000万项目《起航吧,少年》节目主持人;该院学生工作室“绿皮火车”负责人石佳琦和绿皮火车团队被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潘桢说故事》专题报道,目前,石佳琦创办的“绿皮火车传媒公司”已在业界产生一定影响。

校企合作促发展

服务地方经济文化

湘江渔夫、卖臭豆腐的师傅、选秀产生的节目主持人、沙坪湘绣传人——四个生活在长沙的普通人,在这座山水洲城、历史名都去打拼去追梦,日子单纯而美好……这是由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师生共同策划,并与企业合作拍摄的纪录片《韵味长沙》讲述的故事。这部颠覆以往各种城市宣传片表现手法的片子,在湖南金鹰纪实频道播出以后,观众的好评如潮。去年,该纪录片在全国电视纪录片推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在文化创意领域,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其研究成果不但能推动专业与学科建设,更重要的是能助推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吕介绍。凭借地缘优势,依托“电视湘军”的力量,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与湖南广电、芒果TV、长沙广电、长沙中广天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湘网、墨天视觉等多家电视台及文化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通过与企业合作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设实训课程,指导学年及毕业(论文)设计,合作研发及制作节目,合作共建网络信息与学习平台,合作开展地方文化产业项目研究等,构建了一个功能集约、资源共享、运作高效,融地方文化产业研究与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大平台,努力实现高校教育为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的目标。

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11届毕业生李诗竹是长沙中广天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实力派导演。2015年,他成功导演了国内首档青春励志榜样养成类真人秀大型综艺节目《星动亚洲》(第一季和第二季),不仅在国内收视火爆,而且成为中国第一个反向输出韩国的原创综艺节目。

“通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开展科研合作,共同承担电视节目制作,开展国际交流和技术培训等活动,5年内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校企研发项目有望达到15项。学院建设有特色的合作教学实验平台3-5个,研发与拍摄有创意、有影响力的节目数十个。” 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吕向我们描绘学院的发展蓝图。

(图片由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提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