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调研”为扶贫攻坚“把脉”

2017-06-24 17:2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刘艺]
字体:【

5月25日至26日,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随机抽取苏仙区、安仁县、桂东县部分乡村,不打招呼、不做方案、不设路线,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掌握了更多实际情况,也将总书记的牵挂传递给了贫困群众。(6月22日华声在线)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脚步丈量精准,才能真情用心扶贫。易书记的调研是随机的,选择走访对象却是有的放矢的。这次走访调研深入群众,在与群众的促膝交谈中,为他们算一算收支帐,听一听他们的民情民声,让易书记掌握了更多实际情况,也为扶贫工作的下一步落实开具了良方。

在“扶持谁”上要多用“心”。精确识别,是落实精准扶贫的重要前提。扶贫工作要到村到户,首先要了解哪一村贫,哪一户穷,摸清底数、建档立卡,被称为精准扶贫的“第一战役”。在易书记的走访中,一位36岁的村民体无残疾、正当壮年也是贫困户口,致贫原因是家有两位卧病老人;贫困户曹和明家有7人,全家年收入4万元已超过贫困线,但家中有个5岁的孙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因此,易书记说:“精准扶贫既要算收入帐,又要算支出帐,还要算当前帐和长远帐。”可见,扶贫不能以总收入定“摘帽”,不能盲目“一刀切”,而因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科学有效精确识别。

在“谁来扶”上要多用“情”。对困难群众的“情”要体现在切实关心他们的疾苦上,精准扶贫要“作绣”,不要“作秀”。习总书记指出:“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应化为各级干部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在此次调研中,大塘村贫困户张志虎的母亲除了小孩读书不要钱外,其他的不太了解,而村干部对当前有哪些产业扶贫政策也答不完整,就让易书记指出了扶贫工作没有真正“沉下去”的问题。因此,他指出:“‘沉下去’不能搞形式、做表面文章,既要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帮扶措施,也要宣传好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怎么扶”上要多用“智”。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读不起书,有的看不起病,有的住危房,有的没有劳动能力,有的缺乏启动资金,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就要求,在扶贫方法上要“对症下药”。要加强与贫困户沟通,努力为贫困户创造条件,加强对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把习总书记的牵挂传递到每一户贫困群众,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帮他们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领导干部都应以人民获得感为标尺,多一些这样接地气的“真调研”,多听一些“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的建议,才能用心、用情、用智去落实好精准扶贫,也才能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注入磅礴力量。(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