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升学宴”“谢师宴”不能满足于“言禁”

2017-06-23 18:2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随着新一轮高考录取季的临近,张家界市纪委为防止 “升学宴”、“谢师宴”反弹回潮,坚持早打“预防针”,早上“紧箍咒”,重申“三条禁令”狠刹违规赈酒风。禁令明确指出:严禁违规操办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或变相收受礼金、礼品;严禁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活动。(6月16日三湘风纪网)

张家界市纪委还采取了具体的措施:组织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签订《拒绝操办和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作出不举办和违规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廉政承诺。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特别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夯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职责,组织教师承诺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活动和不收受或变相收受礼品、礼金。

又到了高考揭榜关头,录取近在眼前,肯定有一批人考得了重点大学,这是事实明摆着的。每年高考过后,各级纪检部门不厌其烦地打招呼,提前发通知,为的是什么?“治陋习,树新风”“告别赈酒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动员党员干部,动员人民教师,以身作则,不办“无事酒”。

时今,“严禁”一词使用得频繁。凡是严禁的,都是人民所反对的,是不能行使的。为了党纪国法的尊严,为了社会规章制度的实行,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安宁所不得不禁止的。譬如严禁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严禁到边界迎往接送;严禁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游山玩水;严禁加重农民负担、强行摊派;严禁以罚代法、刑讯逼供;严禁以次充好、欺行霸市;严禁带养学生、有偿补课;严禁上班时间打牌或利用电脑炒股、聊天、玩游戏;严禁车辆超速超载、人货混装……

严禁的实在举不胜举。如果人人都能真的做到严禁的则不为,则社会太平矣。但是在社会生活中和工作实际中,有的严禁等于墙上画老虎,有的严禁只是图应付,写给上级看看,说给群众听听。

虽然说声嘶力竭有一些作用力,但那些胆大包天的,瞒天过海的还是存在。为什么“严禁”却禁而不止呢?有的地方有的部门把严禁变成了“言禁”,“严禁”出台后就似云一样软飘飘的。“言禁”喊得再响再多,没有行动上的“严禁”保障,就会言而无信,言而无威。要真正做到“严禁”,在声势浩大的言禁后,主管领导、执行部门要以身作则,要切切实实检查,按照有禁必止的要求,拟恶扬善,对以身试“禁”的严格查处。如此,“严禁”就禁得了。

治理“升学宴”、“谢师宴”,发了通知,召开了会议,还不能满足,毕竟只是“言禁”,关键还要行动起来,发现违反禁令者,绳之以“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