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让违规征订教辅不再乱来

2017-06-23 18:2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屈泽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召开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视频动员大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22日三湘风纪网)

近年来,由于利益的驱使,教辅材料违规征订问题日益突出,已经对教育形象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社会影响。部分老师从提高教学成绩出发,采取题海战术以达到高分目的。对于这种行为,虽不可取但情有可原。但是,部分人是为了多吃回扣、多提成。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不法书商盗印滥印的教辅材料粗制滥造、错漏百出。还有甚者,暗地里采取“行贿”的手段买通学校和教师,使教育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受到损害。同时,还造成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增加。这已经成为影响民生的一件大事。

开展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是为学生减压,还学生一个美好童年的重要抓手;是为家长减轻经济负担、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更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弘扬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抓手,是利民利国的好事,相信不少群众已经在翘首以盼。笔者以为,须多管齐下,让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不再乱来。

严格的法律法规是杜绝违规征订教辅现象的前提。法律法规是治理违规征订教辅最有力的手段。教辅资料违规征订之风盛行,恰恰暴露出国家法律法规的缺失。相关部门必须加大惩处力度,给违规征订之人以强大的震慑力。要畅通举报电话,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及个人行使监督权,使违规征订教辅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严格执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行为没有容身之地。

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杜绝违规征订教辅现象的基础。新闻媒体是政府的喉舌,国家必须借助新闻媒体宣扬教育正能量。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媒体,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大力宣扬教育正能量,在全社会中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只有全社会给予教育充分的肯定和尊重,教师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提升了,才会将心思放在教育教学上,减少因“利”而将手伸向学生的机会。

正确的价值导向是杜绝违规征订教辅现象的根本。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要使全社会公民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首先要从学生抓起,从学校抓起,更要从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抓起。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使其充分认识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重要意义。而校长、教师本身更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遵守职业道德,提高教学水平,增强自身的教育责任感。

整治违规征订教辅,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环境,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大的收获感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是真正的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唯有增强政治觉悟,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压实责任、重拳出击,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状况才能得以改善。也只有书包轻了,学生方能笑靥如花,民族才会更加和谐,社会才能长足发展,国家才会更加富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