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就业”让人才成长少些羁绊

2017-06-23 17:5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沉潜基层、慢就业、尝试创业……在新技术日新月异、新业态不断涌现的今天,一些年轻人就业心态正在不断转变,除了写字楼或机关大院,在诗与远方的广阔天地里,选择了多样化、个性化的就业之路,稳定不再是他们最优先的考虑项。他们在职业道路上释放的活力和精彩,蕴含着“花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6月23日 《工人日报》)

“毕业即失业”曾经是某些大学生的生活焦虑,因为学了不太热门的专业,导致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在职场上四处乱碰,直至走过很多弯路,才能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读书救助体系的完善,父母对子女就业的宽容以及社会分工的日益明细化,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途径变得更为宽阔。

对于大学生而言,经过小学、中学的拼搏努力,经过大学校园的不断历练,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完善,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会越来越明晰。有的大学生在大学校园内便善于发现周围的商机,尝试创业,经过不断的“试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种积累在走出大学校园后,仍然能够指引就业方向。某些大学毕业生不再局限于找个单位、找家公司,从事朝九晚五,或者加班加点的模式化工作,而是尝试找到自身的存在价值,在前行道路上找到突破,让自己的选择变得多样化。不得不承认,这是当下90后大学毕业生们愈加成熟的表现。

“时光飞逝,青春无悔。”无论是沉潜基层、慢就业,还是尝试创业,凡此种种,皆建立在父母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家庭收入增多,越来越多的父母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多资助,而不是像一二十年前,大部分大学毕业生背着沉重的经济负担完成学业,毕业后急着找到工作,以还清读书时所欠下的债务,而让他们很少在择业时,顾及个人爱好,以及发展前景,导致了很多大学毕业生从事自己不愿意、不喜欢的工作,最后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

“青春的颜色应该五彩斑斓。”大学毕业生们的青春择业不应该模式化。如今,很多大学毕业生遵从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就业方式和就业途径,自主选择就业时间,“花样就业”让我们看到,这种选择背后的社会变迁因素,同时也看到了人才成长路上少了很多羁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