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官上任先“学廉”鼓掌

2017-06-23 07:22: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袁浩

6月20日上午,湖南242名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同吃“廉政大餐”。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出席开班式并作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的主题报告。

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清正廉洁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信仰和追求。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在工作能力上可能稍有区分,但清正廉洁不是可有可无、可强可弱的,它是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基础。刚刚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干部,往往踌躇满志,急于在新的岗位有一番新的作为。当此之时,提醒他们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廉洁底线,确实非常必要。

纵观近年来大大小小的落马贪官,大都是随着职务的晋升、权力的扩大,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继而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在重重“围猎”中走向贪腐堕落。究其原因,除了党员干部自身思想作风的涣散、纪律意识的淡薄,也与组织的教育提醒不力,有着密切关系。有不少官员抱怨:在他们刚犯错时,如果组织严厉批评,或是警告处分,或许就能让他们认识到错误,及时改邪归正,从贪腐的路上返回来。

干部新任职、任新职,“学廉”是必不可少的一课,是守住“金刚不坏之身”的有效预防。对新任干部强化廉政教育,让廉洁的“扣子”再紧一紧,才能真正成为干部行为的“内驱力”,让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在全体党员干部心中落地生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