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审慎”的监管释放社会潜力

2017-06-23 07:2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石川]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石川

“几年前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也很大,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声音,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6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举此例,要求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态度。

总理的一席话被网友赞为“最强音”,网友们为总理的开诚布公点赞,也向顶住压力没有“废黜”微信的相关部门致敬。

大凡那些代表时代方向的新生事物,往往生长在意想不到的“不毛之地”上。它们刚面世时,趔趔趄趄、步履蹒跚,但是有强大生命力。因为它们契合大势,也满足了公众所需。在它成长的过程中,任何简单、粗暴的监管都是要不得的。

这些年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如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网购狂欢节等,其实正得益于政府的“审慎监管”。前景一时看不明白不要紧,细节上有些杂乱也不要紧,不妨多看看、多听听、多等等。很多时候,市场和秩序并不是打压出来的,而是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的智慧劳动干出来的。

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关键要看这种新模式是否有利于经济繁荣,是否有利于提升百姓消费品质。政府包容新业态,正是要给市场一个良好预期。相反,那些打着秩序的旗号,捍卫既得利益、扼杀新生事物的做法,不仅会断送新产业、新业态,也会“堰塞”住传统业态转型升级的机会。

当然,包容不是纵容。如果职能部门个个都当甩手掌柜,新业态在野蛮生长的道路上难免翻车。“审慎”的监管制度,实际上是站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对新产业、新业态采取既具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中央正在力推的“放管服”改革,正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相结合,以取得监管最佳效果的探索。

“中国人有聪明才智创造出这么多分享经济的新模式,我们也有能力探索出包容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模式,释放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让人充满信心。新旧产业的嬗变、新旧动能的转换,最终都将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公共利益、人民福祉的实现之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