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婚姻”是政策驱动下的趋利选择

2017-06-22 18:2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多地出现经济因素驱动的“假婚姻”现象,“假结婚”“假离婚”处于高发态势。尤其是在部分实行住宅、汽车限购的地区,由于婚姻关系和户籍与获取购房资格、购车上牌等关联,婚姻成为一些人突破政策限制、获取灰色收益的“筹码”。(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重视和反思的现象,假婚姻不仅是一种欺骗行为,也存在着极大的风险,但是对于这种现象却不能仅仅止于谴责,还应该有着更深层的思考。

首先,为何会出现假婚姻?所谓的假婚姻,就是假结婚和假离婚,这种选择并非完全是出于感情的考量,更多的是受到利益的驱使。也就是说,这些假婚姻的存在的利益考量下的产物,是基于利益下的一种选择,并非是情感变化的体现,这就不得不令人追问,什么样的利益诱惑能够让人放弃感情,将婚姻当成一种谋利的手段?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利益诱惑还真不少,比如在汽车和房产限购方面,在拆迁补偿上,夫妻假离婚往往能够获得巨大的利益,就北京而言,在购房上,一次“假离婚”,就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这样的利益驱使下,导致一些人选择通过假离婚来规避限购政策、获得首付和利率优惠,出现假婚姻就不难理解了。也就是说,这一切都是相关政策造成的,是政策背景下一些人的投机行为。趋利避害是人之本能,对于这种行为,也不能一味的指责,相反应该从政策入手,对房屋限购、汽车限购等政策进行改革和完善,从制度层面杜绝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

再者,假婚姻也给社会稳定造成威胁。一些人因为利益驱使选择假离婚或者假结婚,等愿望达到,利益得逞,往往假戏真做,导致一方遭受利益和情感双重打击,婚姻破裂、家庭分离,甚至因此出现一些极端刑事案件,给社会安全稳定造成巨大危害,因此,加强制度设计,修补政策漏洞,也是在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还有,这种假婚姻是一种欺诈行为。通过假结婚或者假离婚规避相关政策,骗取利益,这种行为不仅是一种道德问题,损害着社会诚信,也涉嫌违反相关法律,可能构成刑事案件,在相关政策法规没有完善之前,应该采取措施,加强对这种假婚姻的约束和遏制,对一些涉及利益巨大、行政恶劣的行为,依法进行严惩,以此形成震慑,一方面可以维护政策威严。另一方面也可以确保公共和国家利益不受侵害。

假婚姻高发,绝不是简单地婚姻和道德问题,也绝不是市民的责任,还应该从深层分析,从高层设计,从中层管理,这样这一不正常现象才能得到遏制,假婚姻现象才能全面破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