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好用活科学方法论

2017-06-22 18:0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撰文指出,学习运用科学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是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紧迫课题。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纵观我党的历史,正是一部不断验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不断实践马克思主义有效性的历史。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不仅让世界看到了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的曙光,也为正在苦苦探寻如何拯救民族的中华儿女送来了开启胜利的“金钥匙”。正是依赖着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方法论,中华民族逐渐摆脱了半殖民半封建的境地,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新发展新贡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焕发着独特魅力,它既是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结晶,也是八千多万党员干事创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重要来源。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指导实践,进一步将我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动力优势和行动优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强大动能。

“知为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方法论指导实践,真信、真学、真懂是前提。真信,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从内心深处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方法论深信不疑,自觉做到将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夯实理想之基、筑牢信念之堤结合起来,练就一身铮铮铁骨。真学,就是要把学系列讲话作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的落脚点和发力点,突出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充实丰富科学方法论的知识储备。真懂,就是要在细嚼慢咽、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践与实际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进一步提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指导实践的水平。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实践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例如,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工作中,要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指示,下大力气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想法设法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在脱贫攻坚中,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而异制定脱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决不让一个人掉队”。

“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紧要的是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增强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和创造性。”当前,正是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实现转型跨越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以其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实践,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做结合,凝心聚力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湖南战略而奋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