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是高考公平的绊脚石

2017-06-22 18:0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雅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年高考过后,高考作文题目都会引起一轮热议。毫不例外,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也引起了事端。全国一卷中作文题目是,从“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

有网友认为,以共享单车为关键词的高考作文题是对农村考生的不公平,是目中无“人”的体现。农村考生大多数消息都比较闭塞,对于只在大城市里普及的“共享单车”,缺乏亲身体验,很难有感而发,只能靠“想象力”加以拼凑,这必然导致“假大空”泛滥,而失去了作文本来的意义。

然而,笔者认为,抱有这种观念太过于片面,是过分解读了命题者意图。关键词总共有12个,除了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高大上”的词,更是有其他涉及社会热点常识的词汇可供考生选择。写作本就是由一个切入点来看灵感及思路,这12个关键词涵盖了科级、文化、民生、民俗、环境、经济等多个方面,如果考生此前没有了解过任何一方面的热点,那应该追究教师失责,以此来追究命题者的责任,恐怕就有点过犹不及了。

如果强调高考命题“共享单车”等对农村考生不公平,那涉及“美丽乡村”是不是就是对城市考生不公平呢?涉及“一带一路”,是不是就对不了解政治的理科生不公平呢?批评题目“不以人为本”,却忽视了学生对于社会热点的认知,对新事物的接纳能力。高考考的是对知识了解的程度、思考与认知,这不是所谓的有体验感就能“高人一等”的。在资源信息共享的时代,与其抱怨题目出的有失公允,倒不如分析作为教师在考前准备的是否有所遗漏。

随着高考成绩即将公布,这场“公平与否”的讨论也该画上句号了。“共享单车”不是高考公平的绊脚石,我们不应过度解读高考题目及命题者意图。中国正在发展,应该是我们这代人努力去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不是让时代去迎合考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