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龙须沟”,投入虽大回报丰厚

2017-06-22 06:5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淦璋

在“老长沙”的记忆中,圭塘河是一条清流,也是沿线居民最直接的生活水源。

在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中,这条长沙中心城区最长的城市内河“不堪重负”,成了污染严重的“龙须沟”。

经过努力改造,眼下的圭塘河“华丽转身”为滨水风光带,吸引大批品牌楼盘入驻,也成为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现场会的考察样板。

原来,补齐“生态账”“民生账”,同样算得好“经济账”。

道理不难懂,圭塘河两岸是繁华城区,正如李嘉诚的著名论断,“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我省这次排查出的13个地级城市170个黑臭水体,也有不少处在中心城区。不治理,就是城市的“疮疤”;整治好,就是寸土寸金的滨水宝地。

同样,国人买房向来热衷“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君不见,不少楼盘本不临水,都要挖个水塘出来号称“滨水豪宅”;如果把黑臭水体改造成充满生机、自然美观的溪流、河湖,这样的绿水青山自然就是金山银山。

诚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投入很大,对地方政府来说压力不小。但新形势下,从中央到省里都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必须强力推进。省财政今明两年拿出了数亿元资金,用于湘江流域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和存量垃圾场整治。

金融领域也有强力支持。住建部门联合水利部门积极协调,已经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纳入了农发行补充抵押贷款支持范围,年贷款利率低至3.8%,贷款期限长达20年,资金成本可控。

吸引社会投资亦有空间。常德下大力气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护城河(老西门)从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蜕变成新的文化旅游街区,穿紫河生态治理推动了沿线商业地产的升值,带动了旅游、商贸等相关产业。

下大力气整治黑臭水体,重塑城市生命之河,值得期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