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9次”还不满意,“美容成瘾”这病得治

2017-06-21 19:3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宝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南京一女子不到两年花11万整容了9次还不满意,最后将整形医院告上法庭,说对方是骗子。经医疗鉴定,整形医院并不存在过错,但该医院对贾小姐频繁要求整形缺乏慎重,没考虑到患者是否“美容成瘾”。经调解,整形医院同意赔偿7万元。(6月21日 扬子晚报)

俗话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正因如此,整形美容一直是社会争论的话题:一边是,我们的身体毛发皮肤是父母给我们的,我们必须珍惜爱护;另一边是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容貌不佳者,因外形原因在就业应聘、相亲恋爱过程中碰壁的现象。而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一部分人选择了解放思想,通过整形美容重塑自我,况且随着整形美容技术的日渐成熟,也为整形者增加了底气。

据报道,新闻中的整容女子竟然在2014年至2016年不到两年时间里,先后九次走进某医院整形美容科,结果仍没能使自己满意,最终将医院告上法院。看到这里,我们下意识得会认为,肯定是医院整形美容技术有违规、不安全之处。因为我们曾经太多次看到了关于各种各样整容失败、整容变毁容的新闻,甚至也曾出现过整容手术致人死亡的案例。然而,在本案中最终医学会给出的结论却是,医院前两次手术中未见违规之处,但患者在进行了三、四次手术后仍然要求手术时,医院缺乏对患者的心理评估,未十分慎重考虑手术,这和我们的惯性思维背道而驰。尽管医院并未违规,但却暴露了其手术选择随意、短期内手术过于频繁和对整形者告知不充分等问题。本来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好事,最终却落得双方对簿公堂,这一切的发生或源于“美容成瘾”,而医院又缺乏慎重考虑。笔者认为,“美容成瘾”得治,需要从医院和整形者共同承担责任。

“美容成瘾”指的是随着医学及外科手术的不断进步,出于对美的不断追求,整容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更有些人整容成瘾,隔三差五的在自己身上“动刀”、“一整再整”,陷入了心理怪圈。而“整容九次不满意”恰恰是陷入了“美容成瘾”的心理怪圈。如何避免“美容成瘾”,笔者认为,需要整形者在心理层面清醒认识整形美容行为,合理调节自己心理,降低自我要求,增强自信心,正确认识自我,摆正自己的变美心态。如果一旦“美容成瘾”,要学会转移注意力,把注意力放到工作和生活中,或通过失败的整容案例进行自我心理暗示以此打消整容的念头,而情况严重的就要积极向心理科医生寻求心理治疗,让自己尽早从“美容成瘾”的泥沼中拔出来。

对于整形美容来说,沟通是双向的,说白了,不是医院牵着整形者在走,也不是整形者牵着医院在走,双方要及时沟通、而不是某一方占主导,否则就会导致“整形者要求一整再整”或者“认为医院涉嫌欺骗”。正因如此,解决“美容成瘾”更需要整形美容医院不断发力,切实承担自身责任。第一,在向顾客介绍相关整容产品和技术时,要明确所面向的人群,一切从顾客实际出发,禁止“捆绑式”经营,做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第二,禁止采用欺骗手段引诱顾客,或以“完全开放式”推销,虽未明示但却让患者难以选择,要给予顾客适当的建议,避免顾客“美容成瘾”。第三,当面对整形者不断要求整形时,要慎重考虑是否必要进行手术和手术周期,并明确告知整形者,一旦发现整形者存在“美容成瘾”的倾向,要及时劝说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只有整形者和医院携手努力,才能让整形美容真正成为实现双赢的一桩好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