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考试溺亡”是一场失败的游泳教育

2017-06-21 19:3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6日,中国药科大学学生丁梦佳在学校进行游泳考试时溺水身亡,6月19日,该消息被爆出后,引起网友多方关注。网上更有传言称,当丁梦佳溺水后,在场老师无一救援,因此才造成她最终丧命。封面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中国药科大学,也对该校宣传部陈部长进行了专访,陈部长表示,网络上关于“不救援”的说法是谣言,“我们第一时间就行了抢救。”(6月20日《中国青年网》)

这位参加游泳考试的女生,就在学校的泳池里失去了生命。虽然学校反复强调,为了救治这位女生,学校花费10多万元,但是再多的金钱也换不来学生的生命了。在游泳考试的时候溺水死亡,不能不说这是一次失败的游泳教育。

从学校的游泳池来看,其实水并不深,最深的地方才1.3米,正常的情况下,在这样的地方游泳应该是可以确保安全的。遗憾的是,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悲剧。那么,游泳教育究竟在什么地方失败了呢?

其一,是安全意识养成的失败。这是一场游泳考试,既然是游泳考试,学校就应该知道有发生危险的可能,就应该有应急救援措施。而实际上是,当这位女生考完游泳项目的时候,教官的视角转移到了其他考生的身上,在女生还没有返回到岸边的时候,就不再关注了,以至于其已经溺水了,却没有发现。这是安全意识养成的失败。

其二,是游泳知识教育的失败。学校开设游泳课是需要的事情,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安全技能,自救技能。我们知道的是,这是一场游泳考试,而且教官也宣布了这位女生的“考试结束”。试问,当一个考生在学校游泳池都能溺水死亡的时候,这传授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游泳知识?为何孩子连自救的知识都没有掌握?游泳教育不能是应景的教育,不能是形式主义的教育,必须让学生真正掌握游泳技能。

其三,是救助他人能力的失败。在这个游泳池里,还有其他考生也呆在水中,学有所成的学生在掌握了游泳知识的同时,是不是也掌握了救人的知识?我们的游泳教育更应该告诉学生该如何救自己,该如何在别人溺水的时候救别人。这么多的学生为何没有救援“身边溺水的同学”,恐怕不能简单的用“没有发现”来纾解质疑吧!

无论从以上哪一个角度来看待“游泳考试溺亡”,这都是难以让人接受的。游泳教育原本是为了提升学生游泳技能的,原本是为了提高自救和他救能力的,原本是为了提高所有人安全意识的,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故,这不仅是一种巨大的遗憾,还应该反思游泳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游泳考试溺亡”是一场失败的游泳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