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错菜的料理店”你去不去?

2017-06-21 19:2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东京,出现了一家特殊的餐厅。名字叫会上错菜的料理店。这里的服务员,真的会下错单,上错菜,奇怪的是,来店的人络绎不绝。原来,这家餐厅请来6个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奶奶做服务生。此举为应对国家老龄化,唤醒人们对这一特殊老年群体的关注。

如果生活的城市有一个这样的餐厅,我们去不去?如果去,会抱着什么目的和心情?问题是,呼吁关注阿尔茨海默,见过有类似创意的亲情小品,似乎还没有类似这样面向社会的公共产品。有的是老板廉价弄了块土地,准备兴建多大规模多高档次的养老院;多的是面向老人推销理财产品或者医药保健品的节目和活动。可惜这类关注,醉翁之意不在酒。

关注老年人更独特的,是现阶段涌动起一波波“坏人变老,老人变坏”的浊浪。“老太太一人占三座,不停咒骂还打人”,“ 车主停车遭老大爷掌掴辱骂:始终未还手”,“广场舞老人群殴少年占领篮球场”等等。此类新闻扎堆,压抑不住对逾矩不文明的老人的怨怼,但这却不是整个社会各类人群表现的准确鉴定。

有知名媒体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严格按年龄划分,与老人相关的负面新闻不会比其它年龄段的更多,甚至可以说,多数负面新闻的主角是年轻人和中年人。“老人”与“负面事件”的捆绑,很多是“玩新闻”的产物,强调老年特征,是主宰新媒体与自媒体的年轻人的语言优势,不利于老人的媒介环境应运而生。

迥然不同的是,策划阿尔茨海默奶奶做餐厅服务生的小果郞士,也是一家电视台的制作人,他的灵感,来自于媒体人在新闻之外的思考。日本是出了名的老龄化国家,痴呆、失忆、失智的情况急剧上升,为了刺激麻木的民众,唤起关注,“上错菜”就登堂入室了。

如果我们身边出现“会上错菜的料理店”,相信也会有人光顾,但“百分之百地体谅和接受这一切”,在那里被怠慢,却“没一个人在意,好象什么事都没发生”,恐怕不容易。

虽然患病老人和不文明老人不能划等号,但他们本质上都是社会中的弱势,弱势就是检验社会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决定当下社会生态的优劣,最关键是年轻人的素质,不是盯着老年人的毛病不放。家庭是这样,社会更是如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