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单车”倒下了,“七彩单车”惊艳而来

2017-06-21 18:4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宝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七彩单车正式对外发布七彩单车“终结者7号”系列单车。该系列单车拥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此外,每辆单车均装备了智能锁,同时增加了夜间车轮胎光圈设计,可保证夜间骑行安全。(6月20日 网易科技)

七彩单车一经投入市场,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大话西游》里的台词仿佛在现实中找到了合适的注脚,更有网友依据颜色将市面上的共享单车进行了分类,甚至有人戏谑“留给创业者们的颜色真的不多了”。此次七彩单车的高调亮相可以说是一炮走红,然而市场是检验产品的最终战场。当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产的全领域,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对自身产品不断优化,不断提升竞争力,才能适应市场需求。

据国内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显示,全网用户覆盖率呈快速增长态势,一线城市用户规模已与出行用车持平,二三线城市用车出行与共享单车出行覆盖率之间仍有很大差距。可见,二三线城市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存在巨大的挖掘空间。只有瞄准市场,找准市场定位,不去盲目追风口,才能分得共享经济的一块“蛋糕”。恰恰就在几天前,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宣布停止运营,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投放市场偏差和采用机械锁,曾让“悟空单车”丢失了近90%的车子。而对于七彩单车来说,“悟空单车”的教训要吸取,因此七彩单车选择布局一线城市的同时,也将目光瞄准了二三线城市这个未来重要的增量市场,这才让其有了进军共享单车行业的底气。

据了解,七彩单车将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五个一线城市同步投放,同时积极布局华南所有城市,计划将每个月投放15个城市,今年预计投放百城。此外,七彩单车的每辆单车均装备了智能锁,同时增加了夜间车轮胎光圈设计。特别是夜间车轮光圈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这为夜间骑行者带来了福音。笔者认为,如何在共享单车行业获得认可、叫响品牌,需要研发者从顾客角度出发,迎合顾客需求,不断优化产品性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我们都懂,一个流动的市场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市场需求倒逼技术革新和产品功能设计不断优化,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对于企业本身、行业发展以及大众顾客来说都是好事一件。对于历经“大浪淘沙”,并最终留下来的单车企业来说,如何更好地优化单车功能,提升竞争力,才是企业更好存活下去的王道。“悟空单车”倒下了,乘七彩祥云而来的“七彩单车”虽以其炫目的颜色成功“吸粉”,但是未来能否在“群雄争霸”的共享单车行业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要得到检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