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独身老人的“内心期待”

2017-06-21 18:2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社会进步,老年人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但是“黄昏恋”依然是一个存在争议的话题。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位老人中,绝大多数表示会对“黄昏恋”的另一半保持戒备。所有接受采访的老人都表示,财产问题会和子女协商解决。(6月21日法制日报)

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随之而来的一系列与老年人相关问题也不断涌现。人口老龄化一般有两个含义: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对增多,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过程;二是指社会人口结构呈现老年状态,进入老龄化社会。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达1.78亿,中国人“正在变老”,“未富先老”也已成为国际上重点关注的热门话题。

独身老人作为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其生活圈子狭窄,心理上承受的孤独与失落,远远不是普通人能够轻易体会到的。独身老人的子女在为其不断提供物质安逸的同时,又有几个能够真正读懂他们的“内心期待”?

在独身老人中,心理变化最大,最需要受到关注的是晚年丧偶者。由于生理差异,以及受婚姻观念影响,老夫老妻中,老年妇女丧偶的情况一般多于老年男性。从心理角度分析,经历丧偶的老年人往往在老伴刚刚“离去”的一段时间里,内心活动最为强烈,多有痛心难过而不能自已,更有甚者欲与老伴同去。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孤独与失落后,往往丧偶老人会寻求关心和帮助,首先想到的自然而然是自己的子女,亲人,希望能够长在身边陪伴倾听。一旦这“卑微”的愿望不能充分实现,丧偶老人就会将自己的“处境”或多或少地归咎于老伴的“无情”离去,久而久之,如若依旧不能得到宽慰,就会陷入泥潭似的绝望。心态较好的丧偶老人在这一连串的斗争中会整合零散情感,寻求新的生活,反之,便将郁郁而终。

当前,不少老人选择“结而不婚”,即在一起生活,但是不办手续领结婚证。相比于年轻人先有情感再有生活,独身老人不婚同居,更多地是先寻求生活上的陪伴,再是情感上的依托。有些独身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被迫选择“走婚”,避免道德方面自我“谴责”,甚至背负“不忠”骂名;而有的独身老人则是顾忌到子女在赡养,包括今后财产分割问题上的麻烦,主动选择这种折中方式;还有一些为防止被骗,干脆从不考虑此类问题。然而,这种不受法律保护的“脱孤”方式,虽然无奈,却存在着许多的隐患,需要引起多方重视,协同改善。

人老了已不再惧怕世界的纷繁琐碎,唯独畏怯的是简单的孤独。我们年轻的时候总会问自己幸福是什么,老去之后才发现,幸福不是家缠万贯,却只盼夕阳下能够执子之手。我们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是否能读懂父母日渐老去的光阴,在想方设法解决老年人遇到的种种问题时,又能否真正体会到他们内心真正的那份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