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访当信任是湖南的信访“真经”

2017-06-21 17:3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重不重视信访工作、善不善于做信访工作,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问题,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问题。6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时如是说。(6月20日华声在线)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信访问题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始终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执政的全过程。正如杜家毫所言,群众来信访,就是有话想说、有事要办、有难求助,表达的虽然是自身利益诉求,但体现的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所以,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不仅仅是为了维护稳定,更不是为了遮羞蒙丑,而是要走群众路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部分。

信访是一种“信任的访问”,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社会深刻转型,改革不断深化,群众诉求内容日趋多元多样,表达诉求方式日趋活跃各异,能否把信访当信任,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检验的不仅是一个当地党委、政府对群众利益的态度,更是其执政的理念、执政的能力。信访工作,说到底,必须要解决问题,要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关注民声、改善民生的过程。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发展的新趋势、时代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待,信访工作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信访工作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去推进,推动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凸显了一种清醒和智慧,彰显了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能够担当的作风、善于担当的智慧、敢于担当的魄力。

没有感情就没有责任,没有担当就没有落实。杜家毫强调,要珍惜群众信任,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认真负责地处理好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来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价值取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如果信访工作都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舒缓信访群众的情绪,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就不会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思想认识是对工作的定位,只有认识到位,才能工作到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从政治高度把握信访工作,从大局大势上谋划信访工作,把信访当信任的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其本身就是当“家人”、当“家书”、当“家事”、当“家业”的最好体现,预示着在湖南,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时之所至,势之所趋,值得点赞、值得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