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紧制度“紧箍咒” 创新公共资源交易发展

2017-06-21 17:3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调研时强调,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清醒认识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打破利益的藩篱,确保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6月20日华声在线)

2015年9月,湖南省组建了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产权、药品和医用耗材等招投标项目为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心自运营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其他成果卓著的省份仍有差距,各级部门需从中心发展实际情况出发,认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展存在的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提高中心公共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

搭建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公共资源从政府配置向市场配置转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公共资源通过交易平台的市场调节作用,使资源配置合理化、效率化,最大程度释放公共资源市场效益的同时,形成统一、透明、规范的公共资源管理体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健全完善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监管”总体思路,继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的“阳光”化运行、市场化配置、合理化定价、网络化操作,通过政府监管、制度约束、市场运作的模式,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打造公共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市场交易平台、监督评价平台,从信息服务、市场交易、再到监督评价,保证整个交易过程在制度下运行、透明化操作,保证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

创新引领,以信息化驱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化整合。依靠高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发展目的,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化运作,将省市县(区)各级单位的公共资源信息全部纳入到平台系统,打造公共资源一体化展现、规范化交易、全流程信息化的交易平台,实现国家、省、市、县(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办法、交易信用管理办法和平台系统评价考核办法,对交易中心的运营、交易、评价形成统一管理,统一规范,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透明化、法制化。

强化监管,扎紧制度的“紧箍咒”,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公共资源交易应建立权责清晰、制约有效、考核严密的风险防控办法,重视社会监督、市场监督、立法监督,强化政府制度监管的作用,加强对评标专家和专家库的管理,依法、依规的公开公共资源的交易公告、项目审核、成交契约等信息,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的“紧箍咒”,真正把政府职能部门所掌控的公益性、垄断性、专有性的公共资源全都纳入交易中心,用高效、透明的交易平台更好服务经济升级、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