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犯罪证明”是傲慢也是歧视

2017-06-21 08: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蒋俊]
字体:【

这几天是梅江区各小学办理入学报名手续的时间,家住梅江区西郊的刘先生很想让儿子在离家近一点的学校入学。因为自己的户籍不在梅江区,刘先生只能按照积分入学的相关规定,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书。派出所民警在无奈开具证明的同时,也怒怼当地的教育部门:“请问教育部门,小孩读书与其父母有无犯罪有关吗?”(6月20日《广州日报》)

此次事件中民警的责问令人拍手叫好。派出所怒怼各种“烦人证明”的事件已经不鲜见了,仅在今年6月媒体报道就有两例:云南宣威一男子持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山西曲沃一位居民办理移动手机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我是我”的户籍证明,当地警方同样怒怼“贵单位真牛真硬气。”

派出所民警的气愤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自从2015年8月公安部在官方微博晒出清单,规定包括无犯罪记录证明在内的18类证明不再由公安机关开具后,便常可看到警察怒怼“奇葩证明”的新闻。这也反映出,尽管一些证明已经被取消,但仍然如幽灵般在游荡,时不时就来烦扰一下老百姓。

就拿梅江区这事来说,据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梅江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积分申请表》已经实施了五年,但实际上,无论犯罪记录如何,都不会影响孩子的就读。这就更让人费解了,既然犯罪记录并不影响孩子入学,为什么还要开具证明呢?这无疑证明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官僚作风,一张沿用了五年的申请表,在相关政策发生变化时却没有进行相应改动,给家长们和相关部门徒添烦恼。

除此之外,结合这个申请表的其他积分要求来看,还体现出了带有歧视性的问题。比如第一项父母的文化程度,研究生以上12分,初中学历的3分;第二项父母的职称,也是12分到3分的差距。联想上海前不久一所小学连爷爷奶奶的学历都在考量范围内,不得不说这种歧视性的入学要求给不少家长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带来极大困扰。

诚如派出所警察所言“难道小孩的父母有违法犯罪记录,就可以剥夺小孩读书权利?”说到底,还是相关部门的傲慢所致——方便了自己,麻烦了别人。对这种傲慢以及相伴而行的歧视,是到必须整治的时候啦。

■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