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透露消费升级信息

2017-06-21 07:1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言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言虎

“618”年年有,“剁手党们”却变了。在京东,截至今年“618”上午11点,珠宝类销量就超过去年“618”全天的销量,仅“中国黄金”的销量达到去年的13倍;在天猫,3000元的吹风机、4000元的精华面霜成为热销产品。数据显示,今年“618”生鲜产品也大放异彩,截至当天上午10点,京东生鲜自营订单销售额同比增长970%;在天猫,泰国榴莲14分钟卖出16万公斤,广西小金黄芒果15分钟售出2.4万公斤。

作为营销节日,“618”已走到了第7个年头。从一开始只有京东单打独斗,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商和店商加盟参与,“618”尽管规模仍无法跟“双11”相比,但它足以成为观察消费升级的重要窗口。

首先是“剁手党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在下降,对商品品质的关注度却日益提升。随着“千禧一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中国整体消费特征正在由刚需转化为个性化需求。展望未来,随着消费能力的不断壮大,他们必将对商品、服务、旅行等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恰好,能够满足“千人千面”个性化选择的网购成为了消费升级的重要出口,对经济转型发展发挥出了越来越明显的牵引作用。

与此同时,品质升级又内蕴着消费者对速度、服务的要求提升。今年“618”,无人车、无人机等“黑科技”开始进入物流配送领域,让人大开眼界。天猫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中午,全国有254个城市的消费者收到了天猫当天下单购买的包裹。智慧、开放的物流不仅提升了送达效率,优化了服务体验,也将物流触角深入更多难以抵达的地区。这一切都让“短时达”“当日达”有望成为常态。

当然,与其他网络促销一样,“618”还是没能摒弃原有的痼疾,“假打折”等欺骗消费者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它的美誉度。这也提醒商家,蛋糕可以越做越大,但不能出现“馊”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