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摄像头别成安全风险口

2017-06-21 06:2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每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每聿

如今在湖南各地的许多家庭里,智能摄像头越来越普遍。只要下载一个关联程序,就可以随时用手机查看家里的实时情况。然而,大量家庭摄像头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关于智能摄像头质量安全的风险警示称,已检测的40批次样品中,32批次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用户监控视频被泄露,或智能摄像头被恶意控制等危害。

智能摄像头存在的安全隐患大致有几点。一是有的摄像头属于“三无产品”,质量存在瑕疵。二是一些摄像头没有采用数据加密技术,存在越权漏洞等。三是“弱口令校验”风险,即初始密码如果是无复杂大小写、中英文的简单密码,可以用“试错法”破解。

据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日前在智能摄像头品牌中随机挑选了两家,进行了弱口令漏洞分布的全国性监测。结果令人惊讶:仅两个品牌的摄像头,就有十几万个存在着弱口令漏洞。换言之,看护私隐的技术工具,极易成为泄露隐私的最大风险口。这让人有点不寒而栗。

技术进步带来了便利,同时也考验着治理能力。我们不妨再把眼光从家庭延伸到户外。眼下,智能摄像头不止是家庭式应用,更是政务应用的“宠儿”。在城市管理、交通监测中大量运用的摄像头,大大提升了相关部门的社会治理能力,然而新形势下的安全维护,也值得下大力气。再比如,在“互联网+”的时代,智能家居是产业风口,智能世界正在到来。智能冰箱、智能锁、智能空调等各种工具,都必然会和手机联通起来,会否给用户带来安全上的困扰?这都考验着我们对智能技术的认识水平和驾驭能力。

网络绝非“无缝世界”。前不久使全世界为之一惊的“勒索”病毒,就给我们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要生活在一个更安全的网络世界里,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