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野鸡大学”,就怕大学“野鸡化”

2017-06-20 20:0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考分数马上就要放榜,广大考生将迎来紧张的填报志愿。为了不让广大考生上错花轿嫁错郎,教育部发布正规高校名单,曝光381所“野鸡大学”。针对“野鸡大学”,这段时间,一些网友纷纷支招,如《如何才能禁绝拙劣的“野鸡大学”骗局?》、《究竟是谁养肥了“野鸡大学”》、《考生信息泄露是“野鸡大学”的帮凶》。

关于“野鸡大学”,笔者不看好这些网友的帮忙,甚至认为这些网友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育的良性竞争和有序发展。

首先,一些网友对“野鸡大学”有误解。在一些民众的潜意识里,好像“野鸡大学”是非法机构,必须赶尽杀绝似的。这就大错特错了。野鸡大学,是指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用人企业认可的学校,主要指标是花钱买文凭,而买来的文凭不被用人单位认可。野鸡大学的背后常由认证工厂支持着,后者为其提供假冒的真实感。广大民众可以对“野鸡大学”无好感,但是请不要误解,人家是货真价实的合法机构,你有啥权利要“禁绝”和断其生路呢?

笔者2016年发表《发布高校名单无损“野鸡大学”生路》指出:“野鸡大学”有可圈可点之处,如正规高校发个录取通知书,就不管下文了,以致罗彩霞、王娜娜冒名顶替事件频发。“野鸡大学”让通知书到家,“野鸡大学”是不是很贴心?“野鸡大学”会积极组织学生考焊工,电工,数控操作工等证书,为学生就业提供方便。接地气的“野鸡大学”凭啥不能生存?

“野鸡大学”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孔子三千弟子,唐宋书院,黄埔军校创办之初短短数月就毕业,革命根据地的多所彭杨军校更是条件简陋,如果按照正规办学,政府审批等核定条件,这些学校都有可能列入“野鸡大学”,可是它们为中国文化发展,为中国社会发展,为中国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和骄人的成绩,就算它们是“野鸡大学”,如此“野鸡大学”有何不好呢?

必须破除对“野鸡大学”的成见和偏见。381所“野鸡大学”和数千所正规大学,不如人家的零头,根本不值一提。高考生不是小孩子,网络信息这么发达,“正规大学”和“野鸡大学”,能骗住几个高考生呢?须知,一些人是心知肚明,心甘情愿读“野鸡大学”,并不后悔。可是很多正规大学大学生表示,我读了一所“假大学”,什么都没有学到。不怕“野鸡大学”,正规大学 “野鸡化”,让学生后悔和鄙视正规大学,这才最可怕。

不按照规矩办学,不依法治校,正规大学“野鸡化”有蔓延之势。比如教授抄袭本科生论文,王立军受聘担任数十个高校的博导,类似“假导师”少吗?高校行政权力过大,决定老师职称评定,教授治校和去行政化迟迟无解,教授向参与高校评审检查的年轻人点头哈腰。一些名校自主招生考试黑幕重重,学生论文抄袭造假屡见不鲜,年复一年。高校良心试题给“宽进宽出”撑腰,university被学生戏称为“由你玩4年”。戴正规帽子,做脱缰野马,这难道不是典型的大学“野鸡化”吗?

“野鸡大学”要生存发展,就要艰苦努力,争取升格为国家认可的民办大学或正规高校,哪里敢随随便便乱来呢?与之相反的是,正规高校的办学严谨甚至还不如一些苦苦求生,求发展,求戴正规帽子的“野鸡大学”,办学质量为人诟病。一个连合法的“野鸡大学”都不能宽容的社会,想借助权力扼杀“野鸡大学”,温室中的正规大学拿什么去跟私立的哈佛大学等竞争呢?建设双一流高校岂非纸上谈兵?英雄莫问出处,野鸡大学也是大学,两相对比,野鸡大学敢于竞争求生,世人何必嘲笑“野鸡大学”呢?

焦点图